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09 版)

  温州市将打造 

  动力电池技术中心

  本报讯 4月3日,温州市空港新区天城北园的瑞浦能源动力电池储能项目开工启动,全市共87个重大项目参加,总投资967亿元。

  其中,瑞浦能源动力电池储能项目,是空港新区第一个大型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17.3亿元,计划打造国内研发水平最高的动力电池技术中心,实现高端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系统智能化,打造国内研发水平最高的动力电池技术中心。预计2020年建成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线。建成后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年产能3千兆瓦时,远期年产能达到8千兆瓦时。

  据了解,当地政府专门组建了一支服务团队入驻企业,帮企业代办审批,项目从“拿地”到打桩只花了不到3天时间。该项目负责人姜森介绍:“得益于温州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项目进展一帆风顺,政府服务的高效优质为项目落地降成本提速度。”按照目前进度年底前该项目便可实现部分建成开始生产。 

  (李子健)

 

  华新新能源储能项目

  落户湖北十堰

  本报讯 4月4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西安华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新能源储能项目合作开发协议。该项目是湖北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延展、拉升十堰新能源产业链条,解决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难题,大幅降低十堰重能耗企业生产运营成本,有力促进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发展。

  该项目计划在90个工作日内完成储能、储能充电桩、光伏+储能三个类型的示范项目投产运营,总投资达11.9亿元。其中,投资5.4亿元开发300MWh的移峰填谷储能项目,投资2.5亿元利用开发区工业园区屋顶资源开发光伏30MW+24MWh储能项目,投资2亿元,建设储能充电桩项目。

  “未来新能源汽车退役电池的回收再利用是国家能源结构改革的战略方向,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华新将充分发挥在储能领域的技术优势,进一步延伸新能源产业链条。”西安华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能财说。 

  (李春莲)

 

  国家能源局今年规划

  建成充电桩60万个

  本报讯 近日,国家能源局出台了《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根据国家的整体规划,2018年我国将积极推进充电桩建设,计划建成充电桩60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10万个,私人充电桩50万个。

  根据能源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各类充电桩达到45万个,公共充电桩21万个,保有量位居全球首位,尽管目前建设数量较大,但目前公共充电桩利用率不足15%,由于布局不合理,维护不到位,部分地区也出现了不少的故障和僵尸桩。计划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李文成)

 

  锂电国产化率

  超过90%

  本报讯 近日,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正极材料产量21万吨,同比增长29%;负极材料产量14.6万吨,同比增长24%;隔膜产量14.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3%;电解液产量11万吨,同比增长24%。四大材料增幅都超过20%,得益于国内动力电池产销量快速增长。GGII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量44.5GWh,同比增长44.5%。

  报告中,2017年中国四大关键材料产值620亿元,同比增长65%。四大材料中隔膜产量增长最快。2013-2017年的这5年里,国内隔膜产量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正极材料增速排名第二,2017年正极材料产量增速高于负极与电解液,除了国内动力电池产量大幅增长带动,另外中国正极材料出口量保持增长,特别是钴酸锂。

  四大关键材料中正极材料产值增幅最大,占比也是最高,达到71.9%。主要系2017年电解钴涨幅超过100%,碳酸锂价格涨幅超过30%,使正极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隔膜的国产化率最低,高端数码电池使用的隔膜目前主要依赖进口,国产隔膜基本满足国内动力电池需求,但限于产能,国内仍动力电池企业批量使用进口隔膜。除了满足国内需求,国内四大材料还实现大批量出口。国内材料的性能不断提升,且国内上游原材料资源丰富,如石墨、锰、溶剂等,因此具有一定成本优势。

资讯
区块链+能源将带来哪些改变
首个多能互补主动配电网示范项目建成(前沿)
政策直击增量配电网争议问题
2020年我国储能规模将达42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