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区块链+能源将带来哪些改变

■本报实习记者 李丽旻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09 版)

  日前,中化集团下属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全球首单有政府部门参与的能源贸易区块链应用项目,将跨境贸易各关键环节的核心单据进行数字化,相较传统方式提高50%以上的时间效率,减少30%以上的融资成本。受到各方高度关注的区块链与能源领域结合,还会帮助能源企业创新出哪些新应用呢?

  关于区块链的定义不一而足,记者查阅官方给出的权威定义为工信部指导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广义来讲,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简言之,区块链技术即为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公开透明的特点,让每个个体均可参与数据库记录。

  “区块链降低了社会的信任成本。”在区块链和金融科技平台机构Fintech4Good创始人张晓晨看来,“可持续发展要求更多人以最低成本参与其中,而区块链技术将增加交易的造假难度,从而消除信任危机。”

  破解能源企业发展瓶颈

  因数字货币而走红的区块链,以其分布式数据库的特质,或将为数据繁杂的能源行业带来新的机遇。

  “能源企业正面临发展瓶颈。”埃森哲北京技术研究院院长刘东坦陈,“首先,能源企业传统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都不再适应数字化、低碳化的需求;其次,以用户为主导的能源变革如火如荼,企业既有系统无法管理越来越复杂的交易请求,也难以满足监管方和能源用户对能源供应安全和分布式能源接入的旺盛需求。同时传统的集中式监管和第三方的介入阻碍了能源用户对高效率和低成本的追求。”

  而区块链将有效破解上述困境。刘东认为,区块链具有多方共享、数据统一维护、可审计可追踪特性,可帮助能源企业在安全基础上创新性地推动能源价值链重塑。“基于数字货币、智能合约、价值转移等基本应用场景,区块链可用于能源企业的清结算系统、供应链、知识产权保护、商品防伪等领域,对能源企业的公司治理、业务创新等方面带来重大作用。”

  刘东进一步举例说,能源企业还可以利用区块链解决共享经济中存在的授信机制问题,让授信机制安全高效,比如能源企业可以租赁分布式发电设备、家庭储能设备、电动汽车甚至是企业的备品备件。

  实现能源互联网的重要手段

  能源区块链实验室创始合伙人曹寅表示,“由于能源互联网和区块链都具有去中心化的特质,区块链是实现能源互联网的重要手段。”

  曹寅介绍,就目前分布式能源项目构建而言,生产者和消费者有明晰的界限,但江苏、山东等很多地区已开始分布式光伏的推广,在分布式能源领域中,生产者也同样是消费者,实现了产销一体化,“而区块链为供需多方提供了一个实时点对点信任的共享账簿,在智能合约的基础上能够帮助实现分布式能源的互联网化。”

  近年来,国内外分布式售电创新项目不断涌现,但大多止步于初期或停留在小规模试验阶段。曹寅认为,如果要在中国实现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能源网络,首先需要先实现能源领域的完全市场化,再次激发公众需求、获得政策许可,同时构建物联网系统是不可或缺的环节,唯此才能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实现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能源体系。

  油气行业探路区块链

  除了新兴的能源生产和共享经济,区块链技术在传统能源领域的应用场景也在不断拓展。以油气行业为例,从产业链上游勘探开发到物流运输,再到最终分销售卖,均有多方参与以及大量的数据交互,多元化的区块链应用场景将因此开启。

  中国石油管道科技研究中心工程师林嵩认为,当前的油气行业正逐渐数字化、智能化,从油气勘探开采、管道运输监测,到用户消费需求管理,区块链的加密算法能够让物流运输各个环节更加安全,从而大幅降低国际贸易中诈骗活动的可能性。

  此外,人工智能的广泛引入正助力能源企业将产业链与大数据紧密结合。一旦引入区块链技术,现有的机器学习以及深度学习模型将得到优化,全产业链的生产效率可能会大大提升。

  据介绍,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大量数据为支撑,而区块链去中心化、加密、不可篡改的特性,能为机器学习提供数据,并且不断优化算法模型。在智能钻井勘探、管道安全智能监测、炼化智能制造等领域,积累大量可靠数据的区块链技术将使人工智能对工业过程进行更准确的计算和预测。

  “在油气领域的生产、加工、消费过程,人工智能可以辅助优化流程,而区块链的加入可让算法不断完善,比如原油贸易中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各方可迅速找到原因并高效解决问题。”林嵩进一步表示。

资讯
区块链+能源将带来哪些改变
首个多能互补主动配电网示范项目建成(前沿)
政策直击增量配电网争议问题
2020年我国储能规模将达42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