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清泉汩汩笑春风(农网升级)

——山西运城春浇春灌现场走笔

通讯员 冉涌 卫小鹏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23 版)

  图为运城供电公司人员在对农网进行升级。
  薛俊/摄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3、4月,都是春耕春播春浇的农忙时节,在素有山西粮棉基地之称的运城,眼下更是进入春浇春灌的关键时期,全区631万亩水浇地上的17732眼机井正日夜不停地工作着,全力满足小麦、棉花、果树等农作物和树木的生长需要。

  2016-2017年,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投资54.7亿元,通过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全面完成供电营业区内1491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为全省45376眼农田灌溉机井架通了电力线,为338个贫困村通上了动力电。其中,运城作为全省农业第一大市,仅机井通电工程就投资15.6836亿元,占全省“两年攻坚战”总投资的29%,一举解决了农民长期面临的浇地难问题,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强大动力和保障。

  清泉汩汩 浇地从此不再愁

  在永济市开张镇古城村,一望无际的冬小麦喷翠吐绿,清澈甘洌的深井水从机井出水口喷涌而出,沿着水渠哗啦啦地唱着欢歌奔向充满希望的田野。村民任洪臣正忙着堆拢田埂,以便让井水能更透彻地滋润这片为他创造财富的土地。

  “这片麦田中,我家有200亩,都是从村民手中租种的。这几年农村生活用电迅猛增加,导致机井用电十分紧张,每次浇地都需长时间等待,庄稼常常喝不饱,致使产量小、收益低,许多村民干脆将土地转包出去,自己从事别的营生。”任洪臣说,“承包4年来,虽然平均亩产量只有2、300公斤,但好在种植面积大,一年除去成本也能落几万元。”

  说起这两年的农网改造升级,任洪臣介绍:“去年供电公司改造了机井线路后,不仅可以随时浇地,而且机井出水更大,浇地时间更短,费用也降低不少,再也不用为浇地的事情犯愁了,今年平均亩产400公斤应该不成问题。”

  任洪臣的说法在古城村机井承包人张温良处得到了证实。张温良承包村里的一号机井已有10个年头,每年春浇都是他最头疼和心烦的时候。“原本想靠承包机井增加点收入,没想到用电不顺畅,只要全村的6眼机井一起开动,村里的那台老变压器就会跳闸,所有机井都不能正常出水。这些年不但钱没有挣到多少,还经常被村民误解,挨村民骂。”张温良表示,“好在实施了机井通电工程,让烦恼成为历史。”

  当地村民普遍反映,改造后,机井出水量平均比过去大1/3,原来浇一亩地需要一个小时,现在40分钟就够,浇地钱也省去1/3。

  笑声朗朗 农民增收有盼头

  “林祥,不是说不想种蟠桃了吗,怎么又在栽树?”“呵呵,现在电稳了,灌溉有保障,就继续种吧。”

  盐湖区龙居镇下堡头村民林祥是一名蟠桃种植户,他家的蟠桃收成好时亩产可达2000公斤,但这几年,随着农村用电负荷持续增大,机井浇地时常受到影响。因供水不足和干旱少雨,蟠桃产量直线下降,2016年亩产不到800公斤,且果树一棵棵干枯死去,林祥因此产生不想再种蟠桃的念头。他痛心地说:“因为错过了最佳浇水期,蟠桃的个头很小,品相很差,几乎没有卖出一斤好价钱。”

  去年9月完成的井井通电工程使林祥重燃种植蟠桃的希望,他高兴地说:“从去年至今,蟠桃树已按期浇水4遍,从目前长势来看,如果没有意外情况发生,6亩地至少可产12000公斤,保底也有3、4万元收入。” 林祥决定将短缺的树苗全部补齐,一心一意当他的蟠桃种植户。

  和林祥有同样想法的,还有盐湖区大渠乡王家营村民王永康,最近他正在浇灌新种的棉花。王永康介绍,棉花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农作物,这些年因为水的原因,许多人都不敢种了。井井通电工程完工后,他和村里其他人又开始种植。王永康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同样一亩水浇地,种小麦收入在800元左右,而种棉花收入可达1800元,如果多种几亩,收益还是相当可观的。

  井井通电解民忧,汩汩清泉保丰收。运城的春浇春灌变化只是山西电力服务民生的一个缩影,随着一项项供电优质服务工作深入推进,全省用电客户的好日子还在后头。

资讯
基层党建实 脱贫动力足(精准扶贫)
关注
清泉汩汩笑春风(农网升级)
霍林郭勒市供电“严实”部署春检(春讯快递)
赤峰供电深入开展“安全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