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重积累 会执行 能创效

——中电工程西北院国际EPC项目管理侧记

特约通讯员 张先扬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26 版)

  约旦Mafraq光伏电站项目
  中电工程西北院/供图

  巴基斯坦中电胡布超临界燃煤电站、约旦Mafraq光伏电站、马尔代夫输变电工程等多个EPC合同先后落地实施,近年来,中国能建旗下的中电工程西北院(以下简称“西北院”)以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型公司为目标,持续在国际市场发力,实现了在火电、新能源和输变电领域境外EPC项目的全面突破。

  国际EPC项目怎么管出成效?西北院从合同合规、安全质量、成本效益入手,强化执行力,积累成熟的境外工程经验,为“走出去”夯实基础。

  合同导向设计

  “从设计企业向工程公司转型,面临着以规范规程为依据向以标准和合同为依据的转变。”西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满平认为,“做好海外EPC项目,首先要了解和掌握合同,在满足标准要求的情况下,通过优化设计来降低工程造价,这是以设计为龙头开展EPC项目的优势所在,也是我们赢得市场的关键。”

  以中电胡布项目为例,西北院转变设计思路,充分研读合同条款和工程规范,实现图纸质量、进度和成本三者平衡,保证了项目顺利推进。为了确保实现胡布项目并网目标,设计组全力配合现场施工进度需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自发开展“一月一百册,筑梦一带一路”激励竞争活动,倾注一切力量,保证目标任务完成。截至目前,工程图纸完成率达到99%,图纸优良率100%,工程造价控制合理。

  在约旦Mafraq光伏电站、马来西亚UiTM 50兆瓦光伏电站、马尔代夫输变电工程等EPC项目中,西北院同样遵循以合同为导向的设计原则,成功确立“响应合同”的管理文化理念。

  安全质量严管

  “承揽国际EPC项目,最重要的仍然是安全问题。”中电胡布项目经理刘增强表示,“社会环境和工程质量是两大安全风险,这方面,我们也比在国内花费了更多精力。”

  据介绍,在巴基斯坦,EPC项目部落地在当地最为安全的军队住宅区,在工程现场建立了军事防御设施,还雇佣了大量安保武装,为现场人员定期进行安全培训,安保措施力求尽善尽美。“其实,2年来并没有发生过安全事件,但是安保工作还是常抓不懈,必须要为大家营造好环境,也让国内亲人们放心。”刘增强说。

  据介绍,中电胡布项目本身的质量与安全更是工作的重中之重。项目部编制了《安全文明施工总设计》和《年度安全工作计划》,明确思路,健全组织,制定施工管理和质量保证措施,一一落实到位。“我们的目标是争创国家优质工程,树立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典范项目,为企业增光添彩。”刘增强说。

  降本增效创优

  国际EPC项目采购费用占比高达40%-60%,是实现工程设计意图、顺利实施项目的基本保证。

  “采购过程中,我们严格贯标,按照采购评审程序,有效控制采购计划、文件、合同及物资验证等,节约每一分钱。”刘增强说,“同时积极探索采购新模式,从供应链管理入手,进口物资实施寻源厂家、直接采购,大幅降低了采购成本,提高了采购质量。2017年共签订国内外采购合同148份、招标8批次,都实现了项目增收节支。”

  物资采购还带动了我国设备材料的出口。以中电胡布项目和约旦光伏项目为例,两项目带动大批次国内电站主机、辅机设备、光伏电组件以及建筑材料出口,让更多的“中国制造”“中国设计”走向了世界。据统计,西北院2017年出口额超过3亿美元,2018年1、2月份出口额超过1.5亿美元,成为拉动陕西省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大幅增长的“明星企业”。

  历经60多年的砥砺奋进和20年海外探索,沿着“一带一路”,西北院在国际市场上承揽的项目覆盖了煤电、输变电、燃机、现役机组改造、新能源、民用建筑等多个领域。“我们有国内电力30年积累的技术和业绩,有20年海外项目执行的经验,有国内总承包成熟的项目执行平台,更加崭新美好的国际化局面一定能够打开。”张满平充满信心地说。

资讯
穿越卡拉奇 铁塔银线新生记
重积累 会执行 能创效
幸福的烦恼(新闻特写)
福建南龙铁路铺轨全线完成(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