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穿越卡拉奇 铁塔银线新生记

——巴基斯坦TP1000输电线路工程项目纪实

本报记者 樊桐杰 特约通讯员 高彬 赵冲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26 版)

  杆塔试验现场 中电工程中南院/供图

  编者按

  既是一个在巴基斯坦少有的综合性城市电网建设项目,也是一次卡拉奇电力公司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电力升级项目,设计、施工重任落在了中国能建旗下的中电工程中南院(以下简称“中南院”)的肩上。长期深耕海外,中南院锻造了雄厚的综合实力,以打造国际知名工程公司作为企业战略目标,在“一带一路”上,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技术、中国创造的精彩。

  

  涵盖了新建架空线路、旧塔改造换线、城区地下电缆和变电站内电缆沟的卡拉奇TP1000输电线路工程(以下简称“TP1000工程”),共含13个标段,总长度130公里。自2016年7月开工建设以来,中南院设计人员扎根现场,顶住各种压力和困难,高效谋划和推进现场勘测工作,截至目前,施工图纸基本结束,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临危受命敢于担当

  中途承接,临危受命。2016年7月,TP1000工程总包方希望中南院协作执行项目合同。彼时,工程外部条件复杂,项目合同已执行一年有余,进度停滞,总包方终止了与原设计单位的服务合同。

  经谨慎考虑后,中南院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当年7月底,中南院电网工程公司和国际工程公司快速协调成立由技术骨干组成的6人设计团队,赶赴现场展开踏勘工作。

  卡拉奇是巴基斯坦经济中心,客观环境却不容乐观。项目要进展,脚步就不能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设计团队毅然选择了继续前进,勇敢面对。白天,他们实地考察每个子包、每条线路,现场定初步方案;晚上,与总包方会议沟通,了解问题和困难;会后,设计团队再内部总结、讨论,修正方案,夙夜兼程。

  复杂条件考验能力

  因前期工期滞后,总包方对设计文件报批焦急万分。满足业主需求,不是一句空话,靠的是能力和实力。在短短一个月内,中南院设计团队就完成了消化标书、梳理合同条款、编制初设文件、地勘工作大纲等,陆续提交了报批文件。

  然而,他们面对的复杂状况却始料未及:工程涵盖110千伏、220千伏两个电压等级,架设方式有全线架空、全线敷设电缆、架空线与电缆交替架设、旧电缆线路改造、站外电缆接入变电站以及站内电缆设计等,有4种导线形式、20种杆塔(其中15种需进行杆塔真型试验),电缆线路包含8个站内电缆沟、5种电缆沟截面型式,塔型数量、复杂程度从未遇到过。

  另外,原线路年代久远,业主无法提供任何原始资料,只能根据现场实测、样品检测等多种手段进行技术复原、反演及设计验证。

  设计任务如此繁重,也必须保质保量。设计团队持续优化设计方案,还要力争打造品牌工程。比如,严格执行《试验铁塔设计质量管理规定》,精细控制构件应力、杆塔变形及节点构造,全部杆塔每种试验塔型均进行四级校审,多方案比对,耗时3个月完成。钢管杆管径最大2.75米,每种都要“量身定制”底座转换法兰装置,设计团队基于严密力学计算,配合有限元数值仿真模拟复核,印证结果。

  无数个日日夜夜,无数次推翻重来,最终换来一张张被业主认可、高质量的设计图纸。“再难也值了!”项目经理马凌说。

  FWP03包地下电缆需要跨河,无法执行常规作业。设计团队集思广益,创造了两岸设置支撑钢桁架,电缆空中“飞跃”的桥架方案,既解决了难题,也最大程度节省了造价。

  不到6个月时间,中南院共完成14个杆塔的真型试验,成功率100%,令总包方叹为观止,先后4次对设计团队提出表扬,被其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所折服。

  深化研究设计标准

  TP1000工程规模大、、标准严苛,中南院设计团队深度研究IEC、ASCE、DIN及巴基斯坦当地规范,从基本设计概念出发,为图纸审查人员解释、说明中方的设计意图和原理,比较技术经济利弊,使安全、先进、合理的设计理念和原则,逐渐被业主、监理接受。

  为解决实际问题,项目团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方案,在国内已十分成熟,但在巴基斯坦均属首次,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最终,设计团队做到了既向巴方输入我国先进的设计理念、推广中国标准,也降低了工程造价,实现互利共赢。

  在整个设计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设计文件大部分均已得到业主批准,目前4个标包同步进入基础施工阶段,工程正在有序、顺利推进,项目完工指日可待。

  千里银线连接千年文明,巍巍铁塔护佑中巴友谊。中南院设计团队凭借TP1000工程的创新实施,在国内外各方合作者间,架设起一座凝结情感和信任的桥梁。

资讯
穿越卡拉奇 铁塔银线新生记
重积累 会执行 能创效
幸福的烦恼(新闻特写)
福建南龙铁路铺轨全线完成(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