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幸福的烦恼(新闻特写)

特约通讯员 石利平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26 版)

  4月3日,福建佛昙湾跨海大桥。站在钢栈桥上,记者看到桥下的水产养殖区距离桥墩不足3米,随着海水涨落上下浮动。

  乘船来到网箱养殖区,渔民老杨提着工具,正在查看网箱。

  “师傅,您养殖的是什么?”

  “石斑鱼。”

  “这几年产量怎么样?”

  “还不错。”老杨脸上洋溢着喜悦。

  “跨海大桥施工有没有影响您的养殖业?”

  “没有没有,还让我产生了幸福的‘烦恼’。”老杨回答说。

  原来,大桥施工3年多来,当地海产养殖不仅没有缩减规模,反而随着大桥合龙通车不断扩大。

  施工区边的后社村村主任杨新建介绍说,大桥通车了,交通更便捷,海产品销路更广了。渔民们纷纷扩大养殖规模,老杨就是其中之一。

  “工程初期,大家都担心海水受到污染,海产品减产。但随着工程推进,看到葛洲坝集团的用心、环保施工,渔民们都放心了。”杨新建说。

  为了保护周围海洋环境,达到高标准的环保要求,葛洲坝集团漳浦跨海大桥项目部创新关键施工技术,采用了“滤网式”泥浆循环清渣施工关键技术和宽水域“悬挂式”泥浆箱泥浆循环施工关键技术,收效显著。

  “常规水下桩基施工,不仅工期不能满足要求,施工成本也高,同时海中桩基数量多,防护泥浆溢出也更困难。”项目部副经理熊伟说。

  有了“滤网式”“悬挂式”泥浆防护新技术后,海水污染得到有效减免。“项目部研发出这两个关键技术后,不断改进,还形成了“复杂海洋环境下桥梁施工关键技术及应用”科研成果,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还带来了可观的效益。”项目总工程师任洪亮说。

  说着,任洪亮还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不久前,这项技术成果已经被中国公路协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采访最后,老杨又找到记者,他期盼着沿海大通道全程能早日通车,到时候海产品将更畅销,这个幸福的“烦恼”也就不再是烦恼了。

资讯
穿越卡拉奇 铁塔银线新生记
重积累 会执行 能创效
幸福的烦恼(新闻特写)
福建南龙铁路铺轨全线完成(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