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2000亿美元投资、200吉瓦发电能力、10万就业岗位

软银、沙特投建全球最大太阳能项目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06 版)

  沙特王储萨勒曼(图右)与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达成全球最大一笔太阳能合作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日前结束了为期三周的美国之行,在这场名为“着眼外交”、实为“吸引外资”的访美之旅中,沙特收获颇丰。尽管沙特与东道主美国签署了百亿美元的军火大单,但最抓人眼球的却是与日本投资巨擘软银(SoftBank)达成的2000亿美元太阳能合作。这个全球迄今最大一笔太阳能投资,不仅预示着软银正在深化与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的关系,同时也再次彰显出了沙特践行“去石油化”的决心。

  200吉瓦分布沙特各地

  3月27日,萨勒曼与软银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在纽约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2030年前累计投资2000亿美元在沙特投建全球最大太阳能项目。这笔投资不仅仅局限于光伏发电,还将延伸至整条产业链,以形成一个集电池板制造、发电系统研发、产业前景评估以及行业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太阳能产业园区。

  根据谅解备忘录,项目将分阶段展开,并于2030年最终完成,旨在实现200吉瓦的发电能力,这些产能将分布沙特各地,为1.5亿户家庭提供充足电力。预计项目有望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并为沙特增加120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同时还能节省400亿美元的化石燃料发电成本。

  萨勒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软银开展的这一太阳能合作虽然大胆、冒险,但我们希望能够成功,这是人类历史上重要的一步。”沙特商业和投资部长Majid al-Qasabi补充称,沙特正在进行史上最大规模改革,希望外国投资者可以为沙特多元化经济做出贡献,而沙特可以利用自身政治和商业优势帮助他们打入亚洲和非洲市场,“我们乐于充当国际公司的平台”。

  《金融时报》指出,沙特和软银的目标是实现200吉瓦太阳能发电能力,这一数额不容小觑。200吉瓦可以覆盖5000平方公里的用电量,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约176平方公里,而目前美在建和运行中的太阳能装机约70吉瓦。

  事实上,孙正义对此信心十足,他非常看好沙特的前景,称该国日照丰富、幅员辽阔,技术人才和劳动力储备也很充沛,拥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这笔前所未有的太阳能投资,将帮助沙特加速从石油经济向清洁能源过渡。”他强调。

  《朝日新闻》撰文称,这是一次“双赢”的合作。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主要敦促者和行动派,软银将继续扩张在太阳能领域的投资版图,其早前承诺向印度太阳能行业投资200亿美元。而对产油大户沙特而言,这不仅是戒掉“油瘾”的又一大努力,还是重新定义经济发展前景的一个方向,同时更是实现“技术精湛、私营部门带动经济”目标的一次尝试。

  首期产能明年投产

  彭博社指出,软银和沙特将在5月底完成整个项目的前期调研工作,并于今年开展首阶段的两个太阳能公园的投建工作。这两个太阳能公园计划2019年底前投产,发电能力达7.2吉瓦,预计投资50亿美元。软银和沙特将共同提供10亿美元,剩余资金或将通过债务融资的方式获得。

  据了解,首阶段将不会引入储能技术,之后2至3年内将为太阳能公园增设储电设备。此外,每个太阳能公园将拥有一份长达25年的电力购买协议以及一份面向客户的长期供电合同。

  《日本经济新闻》消息称,软银旗下规模1000亿美元的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是这个全球最大太阳能项目的注资方之一,将为每个太阳能公园提供10%至20%的股权投资,而该基金的最大投资方正是沙特经济转型的主要工具——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后者为其注资450亿美元。诞生于去年5月的软银愿景基金,主要向增长型的技术及企业提供资助,此次投资太阳能是针对沙特的首笔投资。

  美国CNBC新闻网援引孙正义的话称:“这个太阳能项目完全有希望自己为自己提供发展资金,首期产能一旦实现收益,就可以为后续阶段提供资金。我们不是要在1天时间内确保总额2000亿美元的资金,而是要一步一步来。”

  值得一提的是,软银和沙特的太阳能合作还将带动沙特本土太阳能设备制造业发展。2000亿美元投资涵盖太阳能整个产业链,包括投建电池板制造厂,并将发电配套设备生产转移至沙特国内,同时还将建立太阳能产业研发和教育培训中心,推动创新型技术和人才本地化。

  分析认为,如果这个项目得以最终完成,将把沙特发电能力提升近3倍,目前该国发电能力约77吉瓦,同时还能支撑起沙特太阳能制造行业的建立与成长。不过,软银的大手笔只能算是个例,尽管沙特释放出了对清洁能源利好的土地与融资政策,但受制于高成本和物流不便等因素,外国投资者对与赴沙发展太阳能和风电有些投鼠忌器。此外,沙特从石油依赖型经济向多元化经济转变不会发生在旦夕之间,完全替代化石燃料发电仍然任重道远。

资讯
软银、沙特投建全球最大太阳能项目
康休资源成二叠纪盆地最大页岩生产商
西门子歌美飒陆上风机放弃直驱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