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

95亿美元收购同业对手 创美6年来最大油气收购案

康休资源成二叠纪盆地最大页岩生产商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4月09日   第 06 版)

  美国6年来最大一笔油气收购交易、页岩探区首选地二叠纪盆地(Permian Basin)最大一笔收购案诞生!尽管美暴增的页岩油产量屡遭诟病,但美国中小型勘探生产商康休资源(Concho Resources)正在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对页岩产业的信心。康休资源日前宣布95亿美元收购同业竞争对手RSP Permian,此举使其成为二叠纪盆地最大页岩油气生产商。

  《华尔街日报》4月3日报道称,康休资源将全股收购RSP Permian,包括债务在内收购价值高达95亿美元,RSP Permian目前债务规模约15亿美元。初步预计这笔收购案将于9月完成。

  根据协议,RSP Permian股东每一股RSP Permian股份可以获得0.32股康休资源股份,相当于每股价值50.24美元,较RSP Permian 3月底股价溢价29%。收购完成后,康休资源股东将拥有新公司74.5%的股份,RSP Permian股东持剩余股份。

  《金融时报》指出,康休资源目前市值超过230亿美元,该公司去年实现19.3万桶油当量的油气日产量,RSP Permian去年油气日产量约5.5万桶油当量,合并后将创造出二叠纪盆地最大非常规油气生产商。事实上,这个地处得克萨斯州西部和新墨西哥州东南部的大型沉积盆地,一直是美国最热门的页岩钻探区域,许多油气生产商都在不遗余力地扩张在该地区的规模。

  据悉,加拿大能源公司(Encana)和埃克森美孚都曾斥巨资收购二叠纪盆地资产,前者于2014年以71亿美元收购美得州页岩油供应商速龙能源(Athlon Energy),进而获得了后者在二叠纪盆地约14万英亩的勘探土地以及每日3万桶的油气产量。埃克森美孚则于去年斥资65亿美元从巴斯家族(Bass family)手中收购了二叠纪盆地部分资产,将其在二叠纪盆地的油气资源储量翻番至60亿桶石油当量。

  然而,市场反应并不乐观。收购交易一经公布,康休资源股价大跌10%至143.09美元/股,是近8个月内最差表现,RSP Permian股价则上升16个百分点至45美元/股。彭博社指出,投资者认为康休资源出价过高,恐会对其现金流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杰富瑞投资银行(Jefferies & Company)指出,这笔收购价相当于RSP Permian旗下每英亩钻探权益价值约7.6万美元,这较过去几年二叠纪盆地的资产收购交易平均价值“高出很多”。摩根大通(JP Morgan)的估值则更高,相当于RSP Permian每英亩钻探权益价值约8.2万美元。

  摩根大通分析师Arun Jayaram表示,尽管收购完成后可能会提升康休资源的收益,但稍显夸张的收购金额仍然很难博得投资者的好感,特别是美国本土页岩油产量暴涨、石油市场趋稳仍不明朗的当下。

  尽管这笔收购案带来了高额溢价,但康休资源首席执行官Tim Leach则信心十足,他认为二叠纪盆地非常规能源的开发工作正变得越来越高效,吸引力也在持续增强。据了解,Tim Leach早在21年前就在二叠纪盆地创立了第一家公司,对于如何开发该盆地可谓经验十足。

  “我们将两家以二叠纪盆地为开发重点的公司融为一体,这将大大提升开发效率并减少运营成本,我们有信心创造更丰富的现金流,并为投资者和股东带来更好的投资回报。”Tim Leach表示,“我们将通过这笔收购案进一步加深对二叠纪盆地的了解,并分享开发经验和技术,估计每年可节省6000万美元的成本。”

  路透社指出,两家公司在二叠纪盆地的勘探面积相邻,相当于可以在同一个位置钻取更多的水平钻井,进而实现丛式井(指在一个井场或平台上钻取若干口甚至上百口井,各井的井口相距不到数米,但井底则伸向不同方位——编者注)。丛式井与钻单个井相比,不仅大大减少钻井成本,还能满足油田的整体开发要求。

  因此,康休资源斥巨资收购RSP Permian的举措,可以说是将资产、技术和经验进行整合,以期达到最佳勘探生产效果。有分析师指出,鉴于页岩开发是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页岩生产商的规模越大越容易减少运营成本。比如,钻取长达1万英尺的水平井需要跨越多个勘探区块,而一个中小型页岩开发商往往仅拥有几个区块的运营权,如果钻取这种规模的水平井,需要和其他运营商进行合作,费时、费钱还费力。

  康休资源或将引领下一轮油气行业兼并浪潮,激发其他页岩开发商的收购热情。美国纽约证券公司NatAlliance分析师Leo Mariani指出:“过去6至9个月,美国油气勘探生产公司的股票表现相当糟糕,这个行业需要适时地注点催化剂。随着勘探技术不断升级,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资本投入有望持续下降,相应的开发和生产效率则将得到提升,这似乎预示着美国页岩探区即将掀起并购热潮。”

  美国财经新闻网CNNMoney撰文称,超过50美元的国际油价正在为油气资产收购和企业兼并购“煽风点火”。

资讯
软银、沙特投建全球最大太阳能项目
康休资源成二叠纪盆地最大页岩生产商
西门子歌美飒陆上风机放弃直驱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