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奏响新时代油气交响曲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创新培育新动能纪略

周泽山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13 版)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提高天然气消费规模的年度,国内天然气生产企业如何调整布局?

  在全球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天然气供求关系骤变之际,国内天然气生产企业选择什么方式应对处理?

  在石油企业进入“冬季”模式、油气体制改革措施呼之欲出之时,国内天然气生产企业如何顺势而为?

  告别丁酉年、拥抱戊戌年之际,观察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的新作为,或许能找到答案。

  重构稳健发展新坐标

  1月25日下午3时,四川广元市一带银装素裹,龙004—X1井场热气腾腾。经过30多天的修井作业后,这口井开井产气,日产气量相当于6万户三口之家一天的用量。

  龙004—X1井,西南油气田公司川西北新区的一口新井。上百名员工顶风冒雪施工作业,提高了冬季供气能力,加快了探明储量的节奏,也为早日启动年产气10亿立方米采输气工程提供了基础依据。

  在西南油气田公司,还有5个领域与川西北新区一样,坚强萌芽。

  去年11月上旬,西南油气田公司组织攻关团队,重点研究四川盆地震旦系——下古生界、雷口坡组、长兴组——飞仙关组、须家河组等4个领域,今年12月“结果”,支撑常规天然气生产新一轮部署的决策。

  川南地区页岩气开发与常规天然气生产并肩前行。科研人员比选出优先开发的7个区块,论证、勘定2020年之前要钻探的134座平台740口井的井位。至去年12月1日,建成了今年待钻井的全部井场;预计今年9月1日,其余井场具备开钻条件。

  1月7日,加快页岩气开发节奏的硬指标浮出水面:今年开钻373口,投产169口,产气50亿立方米。在开发四川盆地油气资源的60多年历史里,一年开钻这么多新井,前所未有。

  生产建设,落子如风;市场布局,静水流深。川渝滇黔桂市场初步实现一体化,川渝52个供气项目、滇黔桂85个供气项目正稳步推进。

  提高产量、扩大销量的运筹帷幄,直指发展的雄心壮志:今年产气230亿立方米,2020年产气300亿立方米,2035年达到700亿立方米,打造中石油西南增长极。

  中石油天然气经济研究所的行业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规模实力、核心竞争力、创新创效能力国内领先,是一个更高的台阶。

  培育内生发展新动能

  一个支点,能撬动整个地球。西南油气田公司培育新动能、实现雄心壮志的支点是什么?2月2日召开的2018年度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创新。

  谋求创新,西南油气田公司一直在行动。

  深化地质认识,开辟找气新领域,兴探1井的重大发现荣获2017年度中石油重大成果一等奖,在川东钻探的超深井发现了优质储层。

  高石梯——磨溪地区集成应用水平井、酸压等新技术取得重要进展,大幅提高了单井测试日产量、可采储量。

  去年12月7日,大竹采输气作业区、遂宁龙王庙净化厂推行“两化融合”,获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树立了生产作业“互联网+”的样板。

  绵延创新,西南油气田精心谋篇布局。

  去年11月10日,西南油气田公司向社会发出“英雄贴”,招揽26名紧缺人才,涉及物探、地质、开发、页岩气等专业领域。

  聚英才而用之,西南油气田公司还捧出制度大红包——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每年评选一次杰出成就奖、基础研究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勉励创新成绩突出的个人和团队。

  员工的智慧与坚守,支撑了企业的辉煌与成长,春节来临之际,西南油气田公司授予3项成果特别贡献奖。其中,页岩气攻关团队大胆创新,钻井周期大幅降低,奖励400万元。

  机关,创新的火车头。去年12月7日,机关党委“员工走在前列、当好标杆”措施落地:学习十九大精神,提高思想境界;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科室,锻造攻坚克难团队;严格绩效考核,提高机关服务质量、速度、效率。

  借脑引智,创建又一个崭新平台。2月6日,西南油气田公司传出消息,“四川页岩气院士工作站”正在筹备之中,年内要挂牌运行。

  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

  从1月12日起,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80多名科研人员成为“蓉漂一族”,融入西南油气田公司实现雄心壮志的时代洪流之中,隶属于两个单位联合组建的四川盆地研究中心,专门攻关关键基础问题和技术难题。

  四川盆地是国内第一个天然气工业基地,天然气资源丰富,已发现20多个含气层系。但是,把未知领域升级为钻探领域,把资源量转化产量,并非唾手可得。

  在地质条件复杂的四川盆地行非常之举,西南油气田公司既有深化改革的大手笔,更有扩大开放的大气魄。四川盆地研究中心只是众多的新生事物之一。

  去年,西南油气田公司实施机关机构改革,机构、编制定员分别减少20%;推行技术人才“双序列”改革,推进技术专家、管理干部职业成长比翼齐飞,激发各类技术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

  页岩气,四川盆地产气量增长的重要新领域。目前,西南油气田公司开发页岩气的4家单位,全部为企地合作企业;中石油大庆油田、川庆钻探和中石化中原油田及国外知名企业,深度参与了科研攻关与施工作业。

  在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西南油气田公司正攻关“长兴组——飞仙关组勘探有利区带评价及目标优选论证”等5个课题,研究单位名册里,不乏国内知名研究机构、“双一流”高校。

  发现储量、提高产量、降低投资、加快速度、安全环保,油气生产企业的永恒主题。西南油气田公司筹备“四川盆地天然气勘探技术座谈会”,从学术报告目录看,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均有专家学者莅临,从而成为“三桶油”关注四川盆地油气工业发展的专家学者的首次“联欢”。

燃料乙醇还需“再推一把”
资讯
奏响新时代油气交响曲
东方物探信息业务挺进国际高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