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13 版)

  中俄天然气 西线明年通气

  本报讯 中俄天然气管线建设曾几经周折反复。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日前在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一次会议间隙透露,中俄天然气合作正在密锣紧鼓地向前推进,中俄天然气管线西线预计明年基本上可以实现通气。

  此外,对于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努尔·白克力说,去年项目的第一条生产线已经建成投产,今年第二条生产线也将建成投产,该项目最终将建成三条生产线,一共是1660万吨的生产能力。最终建成后,该项目每年将向中国市场供应LNG400万吨。

  据了解,去年12月,中俄重大能源合作项目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正式投产,这个项目位于北纬71度北极圈以内、濒临北冰洋零下50度的极寒地带,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后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

  努尔·白克力表示,中俄能源合作的整体情况良好,相信中俄能源合作,特别是原油和天然气领域的合作,能够为中俄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葛冲)

     

  茂名石化原油加工量创同期新高

  本报讯 1-2月,中国石化茂名石化分公司原油加工量达到314.13万吨,同比增加17.02万吨,创同期新高。

  今年以来,茂名石化面对渣油严重过剩、蜡油严重不足,重油平衡难度大等重重困难,通过进一步精细管理,努力提高吃重能力的优化措施,在常减压、催化裂化、焦化、加氢裂化等主要一、二次加工装置开展“做大原油加工量”“提高吃重能力”“增产价高利厚产品”等专项竞赛,对装置操作加大从严管理与考核力度,鼓励各装置在确保安全、环保、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优化蜡、渣油平衡,努力提高装置负荷及目标产品产量。同时,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催化装置配渣,精心控制 5 号常减压渣油深拔作焦化料针入度、提高焦化装置负荷等措施,为持续做大加工量夯实了基础。

  (刘丽婷)

       

  中国原油进口量

  继续逐年递增 

  本报讯 日前,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原油进口41957万吨,同比增长10.1%;进口金额11002.86亿元,同比增长42.7%。俄罗斯连续两年成为中国原油进口第一来源国。2018年,中国自俄罗斯进口的原油可能大幅攀升。

  2017年,我国的原油进口总量和单月进口量创历史新高,2017年4月份触及全年高位3895万吨,全年单月最低进口量出现在2月份和10月份。

  相关专家表示,2月份正值中国农历春节,各行业基本歇业。10月份有7天的国庆长假,国内除旅游业和运输业外,其余工农基建的开工率有所下降,也导致10月原油进口量降低。

  观察近6年原油进口数据可以发现,中国原油进口量呈逐年递增趋势。有分析师认为,原油进口量逐年递增的原因有二。一是在中国地炼原油进口权和使用权政策落地后,地方炼厂的原油需求量正在迅速增加。二是我国原油战略储备的实施。“十三五”规划显示,到2020年,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中国将完成第二期战略石油储备收储,并将在其他储存库展开初步工作。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原油进口前五位海关是青岛、宁波、大连、湛江以及杭州海关,进口份额占比分别为28%、12%、11%、8%和7%。

  2017年,中国原油进口前五大来源国是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安哥拉、伊拉克和伊朗,进口份额占比分别为14.24%、12.43%、11.11%、8.78%和7.42%。在前十位石油进口来源国中,中国自8个国家的进口增幅达到了两位数,增长最快的是自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的进口量,同比增幅分别为24.98%和28.90%。

  俄罗斯连续两年蝉联中国原油进口第一来源国。长期以来,中国原油进口最大的来源国是俄罗斯、沙特和安哥拉,2016年来自俄罗斯的原油进口量赶超了沙特。

  据了解,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在今年正式投产后,中国自俄罗斯进口的原油将由每年1500万吨增至3000万吨。这使得今年中国自俄罗斯进口的原油或进一步大幅攀升。

  (孔帅)

燃料乙醇还需“再推一把”
资讯
奏响新时代油气交响曲
东方物探信息业务挺进国际高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