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燃料乙醇还需“再推一把”

——专访国家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工作领导小组特邀顾问、教授级高工乔映宾

本报记者 董欣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13 版)

  随着今年1月孟加拉国政府宣布允许使用E5乙醇,全球已有66个使用乙醇汽油的国家。以生物燃料乙醇为代表的生物能源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世界各国高度重视、竞相开发。虽然我国相关产业全球规模第三,但技术成熟、原料充足的燃料乙醇在我国却一度遭遇推广难题,规模偏小且年利用量远低于规划目标。

  2017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要求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市场化运行机制初步建立,先进生物液体燃料创新体系初步构建。

  半年的时间过去了,完成这个《方案》的情况到底怎样?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家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工作领导小组特邀顾问、教授级高工乔映宾。

  “唯有生物能源有缺口”

  中国能源报:燃料乙醇如何实现能源与“粮食安全”?

  乔映宾: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是国家战略性举措,也是复杂的系统工程。

  近年来,我国粮食结构性过剩带来了政策性库存高企等问题,同时外部进口低价粮也在一定程度上冲击国内市场。国际经验表明,发展生物燃料乙醇可以为大宗农产品建立长期、稳定、可控的加工转化渠道,以此提高“粮食安全”。

  我国一直在加大解决玉米就地转化的力度,生物燃料乙醇是转化玉米库存最好的出路之一,也是处置超期超标粮食的唯一现实途径。

  当前形势下,唯有生物能源有缺口,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不仅可以提高国家粮食安全水平,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

  中国能源报:请您具体解释一下“唯有生物能源有缺口”?

  乔映宾:一方面原料有保障,另一方面技术有支撑。

  据有关权威机构测算,国内每年可利用的秸秆和林业废弃物超过4亿吨,30%即可生产生物燃料乙醇2000万吨,国际市场玉米和木薯年贸易量达1.7亿吨,5%即可转化生物燃料乙醇近300万吨。

  秸秆等农林废弃物将是未来燃料乙醇原料的主力,根据农业部相关报告,我国包括玉米秸秆、稻草、麦秸在内的农作物秸秆可收集资源量约7亿吨。目前农作物秸秆利用率为69%,能源化可利用量约2.1亿吨,理论上每年可生产4000—5000万吨纤维素乙醇。

  我国从2002年在黑龙江和河南两省启动燃料乙醇试点,并于2004年扩大试点,经过十多年发展,我国以玉米、木薯等为原料的1代和1.5代生产技术工艺成熟稳定,以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的2代先进生物燃料技术已具备产业化示范条件。

  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能源报:那么,您认为该怎么计算燃料乙醇的综合经济账?

  乔映宾:从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创造就业岗位、实现能源自给、改善大气环境的角度出发,全球都在大力发展燃料乙醇产业。

  目前,全球燃料乙醇产量7975万吨。其中,美国利用4560万吨玉米燃料乙醇,占汽油消耗的10.2%,减少5.1亿桶原油消耗,节省购油款201亿美元,创造420亿美元GDP、34万个就业岗位,增加税收85亿美元。

  巴西的甘蔗乙醇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乙醇和蔗渣发电已占全国能源供应的15.7%,建成了1000多公里乙醇管道,使乙醇能和石油一样通过管道运输,并带动了汽车产业发展,目前巴西既可使用乙醇又能以汽油为燃料的“灵活燃料”汽车,占汽车保有量的70%。

  印度为帮扶农民、改善环境、减少进口石油和节约外汇,推广E5乙醇汽油,2022年将形成年产值80亿美元的新兴产业。

  2017年,产油大国尼日利亚宣布重点发展生物燃料产业,到2019年停止进口石油精炼产品,并已和Kebbi州政府签署协议,要利用该州2万公顷土地种植甘蔗、木薯,建设年产8400万升乙醇工厂。

  中国能源报:燃料乙醇产业正在全球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否能为农村经济建设提供更好“出路”?

  乔映宾:发展生物燃料乙醇行业的最根本意义在于解决农业问题。美国玉米产量3.7亿吨,用1.38亿吨玉米,占总产量的37%生产吨燃料乙醇,维持了玉米价格为142美元/吨,确保农民收入,为美国稳定农村社区、创造就业机会做出了巨大贡献。

  发展燃料乙醇产业,可以形成粮食生产和消费良性循环发展的局面,从而稳定农业生产,为农民开辟新的增收渠道,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发展。尤其是东北地区有发展生物燃料乙醇的产业基础,并有利于东北振兴。

  “困难不小”

  中国能源报:燃料乙醇的发展架起了玉米市场和能源市场的通道,使得玉米和原油价格的联动性增强。最近,我国玉米价格上涨,对行业发展有何影响?

  乔映宾:美国燃料乙醇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和大力支持的政策。农业加工业对农业具有引导作用,政策的波动将导致农民“追逐型战略”经营。需要稳定连续的政策,创造良好的环境,保证农民的收益和产业的良性发展。

  中国能源报:在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持续推动国内电力供给结构的优化的同时,我国可再生液体燃料发展则明显滞后,2016年实际消费量仅约300万吨,不到全国成品油消费的1%。《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届时,政策全面铺开是否会存在缺口?

  乔映宾:全国已有11个省区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占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

  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量约为260万吨,在全球燃料乙醇产量中占比3%,产业规模在美国和巴西之后,位列世界第三,对比之下,尚有明显差距。要实现《方案》中的目标,困难不小,还需要再推一把。

燃料乙醇还需“再推一把”
资讯
奏响新时代油气交响曲
东方物探信息业务挺进国际高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