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从变电站走入大会堂(代表委员风采)

——记南网广东湛江供电局110千伏雷高巡维中心副站长吴翔

通讯员 沈甸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24 版)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吴翔。
  张锋锋/摄

  紫荆花是广东湛江的市花,每年冬去春来,盛放在湛江的街头巷尾,引人驻足围观。作为土生土长的湛江人,吴翔就像这平凡而娇艳的花朵,越冬而独立,经年不衰。

  人大代表肩上担子沉

  吴翔清楚记得,入职时的自己就是一只“菜鸟”。1997年毕业分配到110千伏龙门变电站工作的第一天,老师傅们带她到处熟悉设备和接线图,望着看似认识又叫不出名字的变电设备,她意识到,“纸上得来终觉浅,须知此事要躬行”。

  从设备主接线图、设备原理到实地操作演练,她认真钻研、查阅相关业务书籍,积极参加各种业务技能培训,半年后便对各变电站设备和操作等情况了如指掌,得到老师傅们的一致认可。11年后,吴翔从一名值班员成长为变电站的第一位女值班长。

  在变电站工作20余年,凭借出色的变电技能,吴翔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随后又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吴翔的内心,荣誉感与忐忑交织:“全国有13亿人口,人大代表只有不到3000人,我代表的是最广泛的基层一线工人,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为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吴翔积极传承往届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方式和流程。每到一个地方,她就会跟当地工人聊天,了解他们的诉求和建议,并把内容详实地记录下来作为参考。慢慢地,她积累了厚厚一沓材料,“这些都是我的宝贵财富,既然做代表,就要把基层一线工人的心声真实地反映给中央。”她说。

  2018年3月5日上午,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吴翔在笔记本上写道:“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我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尽力而为,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处理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不爱红装爱武装

  有人说,变电站是男人的天下,单调重复的工作不适合女性,可吴翔偏偏是这样一个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女性。

  入职时,吴翔是全站唯一一个未婚女性,但比男员工更能吃苦。每次值夜班,困得不行了就把行军床一铺,在主控室的角落打个盹,一听到设备报警声,立马又弹起来,快速恢复应急状态。她常常笑称自己是个“宅女”,不爱打扮的她,拥有的第一支口红竟是当选人大代表后,由于要出席各类会议才买的。

  作为一个女人,除了工作,吴翔还扮演着妻子、女儿、母亲的角色,她有两个天真可爱的孩子,这是她心底最柔软的部分。然而,当这些角色与工作角色冲突时,她往往选择后者。

  2017年10月15日晚,超强台风“卡努”迅速向雷州半岛逼近,一时间风雨大作,树木乱舞。刚生完二胎、修完产假不久的吴翔正在站里值班。这时,她的手机响了,电话里传来婴儿哇哇的哭声。她接起电话:“宝宝不哭,妈妈在执行任务呢,你要乖乖听爸爸的话哦。” 仅仅说完这几句关切的话语,就立刻挂了电话。值班员于心不忍,说:“孩子想妈妈了,他需要你,你哄哄他吧!”吴翔却微笑着说:“没事,变电站更需要我。来,我们再讨论一下风后复电的问题”。说完便拿出各种图纸和资料研究如何在台风中保障安全生产。

  责任赋予了吴翔光荣的使命。不知多少个日夜,她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行动履行着一个普通电力员工的职责和义务,诠释着新一代青年女性真挚的电力情怀。

资讯
乐善“彩虹” 温暖凤城
关注
从变电站走入大会堂(代表委员风采)
“电管家”助笤帚之乡广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