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电管家”助笤帚之乡广增收

通讯员 赵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24 版)

  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赤峰市市长孟宪东围绕脱贫攻坚介绍了巴林左旗笤帚苗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对此给予了高度关注。

  这一喜讯让赤峰市巴林左旗的乡亲们脸上再一次漾起了开心的笑容。而服务地方特色产业的“电管家们”,这几天却忙得脚不沾地。春节过后,各笤帚苗加工厂纷纷复工,加班加点赶制订单。为保证企业用电安全,巴林左旗供电公司十三敖包供电所的师傅们挨家挨户深入生产车间进行安全用电巡检,全力确保笤帚苗产业加工旺季用电无忧。

  据了解,赤峰市巴林左旗素有中国笤帚之乡的美称,全旗笤帚苗种植面积达36万亩,已实现产值5.6亿元以上,是当地优势特色产业之一,产品不仅销往全国各地,现在已开始出口韩国及欧洲一些国家。为助力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巴林左旗供电公司积极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结合笤帚苗种植集中区域,有针对性地加快电网建设改造步伐,纵深推进优质服务举措,以服务“问诊”农民所急、所想、所需,为笤帚苗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

  自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工程“两年攻坚战”以来,该公司先后累计为房申村、潘家段村、西沟村、五星村及十三敖包镇笤帚苗产业基地等重点区域改造变压器11台,增加配电容量1110千伏安,改造10千伏线路1544.2公里、0.4千伏线路11431.4公里、高低压电缆110余米,进一步消除了供电半径过长、线径过细及“卡脖子”现象,为机电井抽水灌溉和笤帚苗后期深加工提供了强大的电力支撑。

  同时,该公司还不断深化“保姆式”“电管家式”服务举措,实行业扩报装、隐患排查等“一条龙”服务,定期组织党员服务队深入笤帚苗种植户及加工企业进行走访,详细掌握笤帚苗生产周期和种植加工情况,了解生产各环节用电需求,如遇故障停电第一时间抢修,切实保证特色农业增产、群众增收。

  “现在用电更放心了,农民浇地、搞特色经营都方便了,我们这儿的笤帚苗产业能够走俏儿,电力功不可没。特别是有了总书记的关怀,更增进了我们扩大生产规模的信心。”3月9日,在巴林左旗十三敖包镇东傲笤帚制品有限公司,厂长王秀玲拿着刚刚签订的订单乐得合不拢嘴。

  如今,在巴林左旗已有2.1万户、6.5万人从事笤帚生产加工工作,户均收入14800元,人均收入4800元,带动6000多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并创造出了全国最知名的笤帚苗种植基地、东北地区最大的笤帚苗集散地、产品种类最全的笤帚制品生产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笤帚交易市场的“四个之最”。

  “产业富民,电力先行。下一步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紧盯农村产业发展动态,进一步优化‘网格化’服务布点,构建‘一站式’用电办理机制,做到哪里有需要,就把电送到哪里,充分满足乡村发展致富的需要,努力把“中国笤帚苗之乡”这张金牌名片打造得更加响亮。”谈到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巴林左旗供电公司负责人陈晓东说道。

资讯
乐善“彩虹” 温暖凤城
关注
从变电站走入大会堂(代表委员风采)
“电管家”助笤帚之乡广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