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乐善“彩虹” 温暖凤城

——山东莱芜供电公司“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活动侧记

通讯员 毕翠莉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24 版)

  莱芜供电公司“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队员看望贫困老人。
  毕翠莉/摄

  3月2日,乍暖还寒,山东莱芜供电公司“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来到莱芜大王庄镇贫困村杨家庄村进行慰问演出,为村民们送去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今天不但看到了这么好看的文艺演出,还了解了一些安全用电知识,真是满足!”村民孙大爷看完演出后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这是“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赴贫困村开展慰问演出活动的第3站,也是该公司“爱心彩虹”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用心服务,擦亮文明窗口

  一天,汶河名邸小区客户阮先生急匆匆地赶到莱芜供电公司中心营业厅办理业务,但已过了下班时间。没想到,营业窗口的工作人员还在等着他,阮先生心中不禁涌起一股暖意……

  2017年,莱芜市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莱芜供电公司中心营业厅志愿者亮承诺、亮服务、亮文明,从细微处着手,为客户提供周到、暖心的供电服务。在每一个服务窗口和自助交费机旁,都能看到一个放大镜,这是工作人员专为老年客户群体准备的。除了放大镜,营业厅内还配备着便民服务箱,箱内不仅有针线、纽扣、小剪刀等常用工具,还有创可贴、医用棉棒、清凉油等医药用品。

  此外,莱芜供电公司还在各营业窗口设立志愿服务点,摆放遵德守礼提示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板,利用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公益视频,通过服务窗口向社会传递文明新风,倡导文明礼仪。

  近年来,该公司中心营业厅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山东省青年文明号示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好人好事,传承文明风尚

  2017年9月19日,莱芜供电公司“爱心彩虹”志愿者任泽洋在五金大厦路口完成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后,正准备返回单位,突然发现一辆载货三轮摩托因故障在路口中间熄火,情况比较危急,他马上赶去帮车主将车推到路边安全地段,并在车主寻找维修人员时,主动帮其看车,直到车主返回。10月21日,该公司“身边的雷锋”好人好事评选结果揭晓,任泽洋因这次义举,榜上有名。

  多年来,莱芜供电公司坚持开展“好人好事”评选活动,以“热心对社会、忠心对企业、爱心对家人、诚心对同事”的“四心”理念,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选树职工身边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典型,以“四心”主题实践活动践行“四德”,用道德的力量引领文明风尚,营造人人做好事、事事讲文明的良好氛围。目前,该公司共评出“身边的雷锋·好人好事”632件,1名职工当选“中国好人”、5名职工当选“山东好人”、8名职工当选“莱芜好人”。该公司还在职工生活区张贴“四德榜”,入选各类榜单的职工达240人。

  “好人好事的评选,不仅是对职工善行义举的褒奖,更是对道德文明的传承,这是职工的荣幸,更是我们企业的荣幸。”莱芜供电公司副总经济师吴远波如是说。

  以爱暖城,传递大爱文明

  “大爷您摸摸这褥子,很厚实的,绝对暖和,您就踏实地盖吧,不用舍不得。”2017年11月25日,在寨里镇寨南村孤寡老人张庆玉家中,莱芜供电公司“爱心彩虹”志愿者为老人铺上崭新的棉被、棉褥。暖暖的被褥不仅让老人过冬有了保障,更让志愿者们的爱心暖流淌进了老人的心田。

  像张庆玉一样,分布在莱芜市各乡镇街道的42位孤寡老人在寒冬来临前均收到了莱芜供电公司志愿者送去的生活用品。自2013年该公司与他们结成长期固定帮扶对子以来,“爱心彩虹”志愿者不定期上门看望老人,除了为老人提供物质上的帮助外,还帮老人修缮房屋、干农活,给老人过生日、送收音机,陪老人吃团圆饭,更多地给予精神上的慰籍。

  除了帮扶孤寡老人,该公司“春蕾计划”捐助贫困儿童活动也已开展了15年。“爱心彩虹”志愿者主动与山区贫困儿童结成帮扶对子,给予他们物质上的救助和精神上的关怀。自2003年至今,该公司已有165名职工共结对资助贫困儿童939人次,累计捐助数额达25.67万元。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莱芜供电公司“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犹如涓涓细流,汇小善为大爱,凝义举成大德,让文明之风在全城吹动,让文明接力永不停歇。

资讯
乐善“彩虹” 温暖凤城
关注
从变电站走入大会堂(代表委员风采)
“电管家”助笤帚之乡广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