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兼CEO 张传卫

大力支持海上风电开发(建言献策)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08 版)

  在新旧能源交替的能源革命进程中,风电特别是海上风电正在成为全球新能源竞争的重要战场。相比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具备风电机组发电量高、单机装机容量大、机组运行稳定以及不占用土地,不消耗水资源,适合大规模开发等优势。同时,海上风电一般靠近电力负荷中心,全球风电场建设已呈现从陆地向近海发展的趋势。

  目前,从度电成本、经济效益上分析,海上风电略高于海上石油。但随着技术不断革新、规模快速增大、政策导向明确,预计2023年将低于0.756-0.78元/KWh的海上石油度电成本,海上风电开发前景广阔。

  随着我国新能源占比不断提升,海上风电在能源结构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为此,建议从国家能源战略层面筹划海上风电开发建设:

  一是将海上风电开发列入国家重大战略,成为国家重点工程。今年,广东省适应新时代发展,提出了加快海洋经济建设的战略部署,要求把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作为广东经济的新引擎,作为海洋经济开发的支柱产业。国家应对广东海上风电产业集群的建设给予规模、金融、税收、出口、财政资金支持,优先安排海上风电体系内优质企业上市,加快产业的快速发展。

  二是将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规划。中央提出要科学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省把珠江西岸作为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海上风电可成为湾区经济的新引擎,有关部门应在粤港澳大湾区启动覆盖全行业的碳交易体系试点,取得经验后在沿海地区率先推广。

  三是成立国家海上风电重点实验室,支持海上风电尖端技术研究。海上风电的竞争,根本还是核心技术的竞争。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利润低、投入大,重大科研投入缺少资金、人才,国家应予以支持、扶持。

  四是将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风场管理、风机岛建设等相关技术和产品列入“一带一路”贸易范围。国家应重视、扶持海上风电“走出去”。亚洲基础建设银行和“一带一路”基金应加大海上风电“走出去”的资本支持。

建议加快推进原子能法出台(建言献策)
加快完善光伏扶贫项目模式和建设标准(建言献策)
完善绿证交易和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建言献策)
促进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大力支持海上风电开发(建言献策)
强化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