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红六省”变“红三省”

“三北”部分地区风电投资解禁

本报记者 张子瑞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18 版)

  3月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通知》显示,甘肃、新疆(含兵团)、吉林继续为红色预警区域,去年为红色预警的内蒙古和黑龙江转为橙色,宁夏则转为绿色。至此,限制风电投资的“红六省”变为“红三省”。

  三省区解禁风电投资

  “红六省”依托得天独厚的风资源条件,曾是我国风电投资最为集中的地区。近年来,大量资本在这些热门区域布局风电项目。然而,由于自身负荷有限,加之电力外送通道不畅,弃风率居高不下。

  2016年全国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显示,甘肃、新疆、宁夏、黑龙江、吉林五省区为红色预警,2017年全国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显示,除了上述五省区外,内蒙古也成为红色预警区域,最终形成业内广为熟知的“红六省”。

  按照相关规则,发布年前一年度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低于地区设定的最低保障性收购小时数,风险预警结果将直接定为红色预警。发布年前一年度弃风率超20%的地区,风险预警结果则为橙色或橙色以上。

  根据预警机制,红色预警的区域意味着风电开发投资风险较大,将暂停风电开发建设,集中精力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存量风电消纳问题。已核准的风电项目暂缓建设,已纳入规划且列入各年度实施方案未核准的风电项目暂停核准,电网企业停止受理缓建和暂停核准项目的并网申请。

  最新发布的2018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显示,内蒙古、黑龙江和宁夏已退出红色预警区域,意味着这三个区域的风电投资已经解禁。据悉,国家能源局已经批复同意内蒙古锡盟7吉瓦风电项目;宁夏区域也开始有项目推进。

  出现向“三北”回流迹象

  2017年,国内新增风电吊装容量1958万千瓦,新增并网风电装机仅1503万千瓦,均较前几年有明显下滑。风电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由于“三北”地区风电投资停滞、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分散式风电发展受制、海上风电未进入规模化阶段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作为新能源,风电必须保持一定的增长规模才能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年新增装机保持在2000万千瓦左右比较合适。”

  国家能源局最新印发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称,将稳步推进风电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安排新开工建设规模约2500万千瓦,新增装机规模约2000万千瓦。扎实推进部分地区风电项目前期工作,项目规模约2000万千瓦。

  一位风电整机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低风速风电和海上风电无疑是发展重点。但开发低风速风电实属迫不得已,有朝一日,“三北”地区的消纳问题解决了,有必要对“三北”地区风电进行再次开发。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内蒙古、黑龙江和宁夏三省区摘下红色预警的帽子,已有诸多开发商在这些区域布局新的项目。部分项目已经获得了能源主管部门的同意。

  有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国内风电2017年装机经历低谷后,预计2018年迎来新增装机拐点将是大概率事件。“‘三北’部分地区投资解禁将是一大重要因素。”

  弃风率存反弹风险

  2010年,我国开始出现弃风限电现象,此后,向常态化发展。2016年“三北”地区弃风限电创下新高,全年弃风电量达497亿千瓦时,甘肃等重灾区弃风率接近50%。2017年,全国风电弃风电量同比减少78亿千瓦时,弃风率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迎来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双降”。

  据了解,当初行业建立一套风电预警机制,正是希望通过政府的有效监管和引导,一方面,指导企业理性投资,避免造成投资浪费;另一方面,促进风电项目合理规划布局和建设,推动资本向弃风限电不严重、产业政策环境较好的中东部地区流动。

  也正是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的“三北”多省区红色预警的背景下,风电产业布局由“三北”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转移。风电产业一时间迎来“孔雀东南飞”现象。

  “内蒙古、黑龙江和宁夏虽然退出了红色预警,但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内蒙古弃风率仍达15%,黑龙江弃风率达14%,只有宁夏弃风率下降到5%,状况并非如预想般乐观。”一位国有风电运营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内蒙古、黑龙江和宁夏弃风状况刚有好转,便有各路资本急切进入。这是否会导致下一轮的弃风率大幅上升,从而使得上述省区重新进入红色预警区域尚难预料。

  有行业专家提醒,一旦上述省区再次进入红色预警区域,核准项目也将面临暂缓建设的风险。

  背景链接

  为引导风电企业理性投资,督促各地区改善风电开发建设投资环境,促进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16年7月,我国建立了风电投资监测预警机制。

  风电开发投资风险预警的指标体系分为政策类指标、资源和运行类指标、经济类指标三大类共7项参数:政策类指标包括年度计划完成率、风电开发政策环境指标两项;资源和运行类指标包括系统不可调节电源比例、弃风率及年利用小时数三项;经济类指标包括交易价格同比降幅、抽样亏损率两项。最终风险预警结果由三类指标加权平均确定。预警程度由高到低分为红色、橙色、绿色三个等级。

资讯
“三北”部分地区风电投资解禁
关注
未来三年河北新增风电超千万千瓦
山东风力发电 威海堪当龙头(图片新闻)
同煤集团新能源发电装机5年增3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