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3月12日   第 18 版)

  7MW级风电机组

  科研项目通过验收

  本报讯 日前,科技部高新司在杭州组织召开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7MW级风电机组及关键部件设计和产业化技术”项目验收会。该项目共设5个课题,由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科盛创(青岛)电气有限公司、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完成。

  项目经过多年攻关,完成了“5MW高速励磁风电机组”的开发,并实现了满功率发电;研制了“7MW永磁半直驱风电机组”样机,完成了厂内联调测试;完成了LZ75-5.0MW型和LZ68-6.0MW型碳纤维叶片、38m-1.5MW试验型分段式叶片、77.7m-6.0MW型超长叶片的研发;完成了7MW蒸发冷却永磁半直驱风力发电机的设计和研制;完成了7MW高功率密度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的设计;研制了7.5MW、7MW、5MW中压风电变流器;研制完成了6MW轻量化海上风电齿轮箱及单支撑主轴轴承。

  通过项目实施,我国实现了7MW级风电机组整机和部件关键技术的全面突破,不仅有利于促进低成本规模化风电开发,还为国内企业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提供良好条件,有力地推动了我国风电行业技术进步和海上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使得我国大功率风电机组及其关键部件的设计开发技术进入国际先进水平行列。

  (黄平波)

  

  漂浮式项目发电表现

  超传统海上风电

  本报讯 截至今年1月底,在长达3个月的风力测试中,于2017年10月在英国苏格兰外海投产的世界最大浮动式海上风电项目 Hywind Scotland 表现令人满意。根据业主方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最新公布的信息,电厂平均风力容量因数达 65%,远高于陆上风电平均37%的容量因素,也高于传统的海上风电。

  容量因数为电厂实际发电量除以额定发电量所得出的比率,像太阳能与风能等再生能源为间歇性能源,当风速小于风机最适合的风速,或是日光不足时,发电能力便无法提升至最高。目前,海上风电平均容量因数为45%-60%,如要提高容量因数,除了选择更好的地理环境,也可以依靠改善机组性能,从而提高发电量。

  Hywind Scotland 浮动式海上风电由 Statoil 和 Masdar 公司联手打造,于2016年动工,电厂包含5座6MW风机,设备容量达30MW,可供应约2万户家庭用电。

  目前,Statoil 也正努力提升 Hywind Scotland 电厂性能,计划在2018年底前新建1.3MWh 储能系统,以减少弃风的损失,并可降低大约70%的用电成本。

  (郑玲)

资讯
“三北”部分地区风电投资解禁
关注
未来三年河北新增风电超千万千瓦
山东风力发电 威海堪当龙头(图片新闻)
同煤集团新能源发电装机5年增3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