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6家油企发布去年四季度财报

石油巨头年末业绩提振市场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03 版)

  近日,6家大型石油公司发布了2017年四季度财报,业绩表现普遍良好,其中尤以壳牌最亮眼,BP则差强人意。虽然近来美股暴跌引发全球股市动荡,甚至拖累大宗商品和能源类股,但石油巨头的积极数据显然提振了市场热情。

  康菲石油率先于2月1日发布去年第四季度财报,该公司实现16亿美元净利润。其指出,受新税法影响,递延税资产重估产生了一笔约9亿美元的非现金税项收益,从而提振了公司利润。

  去年第四季度,康菲石油的油气产量下降23%至120万桶/日油当量,部分原因是资产出售。过去一年,康菲石油出售了价值160亿美元的资产,此举使得该公司油气储备减少近20亿桶油当量。

  康菲石油首席执行官莱恩·兰斯(Ryan Lance)表示:“我们致力于创造长期价值,并在美国阿拉斯加州仍然看到很多机会,2018年资本预算为55亿美元。”据了解,康菲石油是阿拉斯加州最大石油生产商,在该州日产量约17万桶油当量,约占该州总产量的28%。

  隔日,壳牌、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发布了去年第四季度财报,壳牌净利润增猛140%,埃克森美孚也实现了83.80亿美元的净利润,雪佛龙则盈利31亿美元。

  壳牌指出,去年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43亿美元,同比增猛140%;油气产量则从去年第三季度的365.7万桶/日增至375.6万桶/日。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油气价格和产量的回升,壳牌去年全年盈利增长超过一倍达到160亿美元,创下2014年油价开始下跌以来新高。

  壳牌首席执行官范伯登表示,公司在转型的一年里实现了强劲的财务业绩。“我们坚持不懈地将重点放在价值、绩效和竞争力上,从而使得来自业务运营活动的现金流达到了390亿美元,其中除去了我们升级后的业务组合所带来的流动资本运动的影响。”他说。

  分析指出,美国新税改也给壳牌业务运营带来“有利”影响,其中公司税率35%下调至21%,让许多大型能源公司都看到了运营状况改善的良好前景。

  埃克森美孚去年第四季度实现665.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不及分析师平均预期的743.1亿美元。此外,该公司上游业务净利润约83.52 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虽然不及华尔街分析师普遍预期,但埃克森美孚去年全年实现197.1亿美元净利润,是2014年以来最好年度表现,2014年该公司净利润约325.2亿美元。此外,该公司去年全年油气日产量较2016年下降了13%,其中美国本土日产量从2016年的近308万桶油当量降至294万桶。

  受美国新税改政策影响的还有雪佛龙,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实现盈利31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的4.15亿美元大幅增长。

  雪佛龙指出,去年第四季度上游业务利润较去年第一季度出现较大增长,这一结果得益于美国的税收改革。去年全年,雪佛龙实现利润92亿美元,较2016年亏损4.97亿美元明显改善,是该公司2014年以来最强劲表现。

  雪佛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Wirth表示:“我们采取行动降低资本支出并调整成本结构,启动和增加项目的同时,还确定资产销售目标,最终实现了积极现金流这一正面结果。”

  去年,雪佛龙现金流上涨60%达到205亿美元。

  2月6日,BP发布了去年第四季度财报。受2010年美国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相关一次性支出以及美国税改影响,该公司遭受了2016年中期以来首次季度亏损——5.83亿美元。据了解,与漏油事故相关的支出约52亿美元,数额高于BP此前的预期。

  虽然去年第四季度表现不佳,但BP去年全年营收仍然良好,实现了2014年油价暴跌以来的首次全年盈利,提振因素包括油价不断攀升、产量上升,以及炼油和营销业务贡献了可观利润。

  数据显示,BP去年重置成本利润约28亿美元,2016年则亏损10亿美元。

  BP首席执行官达德利表示,当前已经进入5年计划的第二个年头,且处于动力十足的状态,相信公司可以继续增长。

  2月8日,道达尔去年第四季度财报姗姗来迟。调整后道达尔净利润增长19%至28.7亿美元,略高于分析师预估的28.5亿美元。该公司去年全年股息上涨1.2%至24.8欧元,今年将在此基础上再涨3.2%,目标是在未来3年内将派息率提高10%。

  道达尔指出,过去3年股东和投资者担心低油价影响公司派息的可持续性,随着近来油价走势良好,计划在2018至2020年间回购50亿美元的股票,同时还将增加股息,以此回馈股东。

  “我们的业务部分受益于50美元/桶的油价。”道达尔首席执行官潘彦磊表示。

资讯
印度煤电经济性 不敌可再生能源
美国石油 “逆袭”中东(关注)
石油巨头年末业绩提振市场
沃尔沃可持续论坛在穗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