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沃尔沃可持续论坛在穗举办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03 版)

  本报讯  记者李慧报道:近日,沃尔沃集团在广州举办以“驶向新未来”为主题的可持续论坛。近百名来自政府、科研机构、国际组织以及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分享在可持续发展路径上的创新理念与实践经验。论坛还围绕“科技创新引导可持续发展”和“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两大主题开展了专题讨论。

  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克劳斯在致辞中表示,当今的世界正处于变革的十字路口,需要重新考虑未来策略。沃尔沃集团作为最具创新精神的公司之一,希望通过创新的业务模式,与大家一道推动可持续发展。

  据沃尔沃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古天成介绍,该集团一直坚持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并重,近年来,不断发力自动化、电动化、互联化的可持续交通解决方案。他表示:“沃尔沃集团希望能继续携手在华的合作伙伴,通过多层面、多维度、多形式的对话与协作,合力推动中国的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气候变化是当前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应对气候变化进程紧迫而艰巨。虽然全球单位GDP的能源强度和二氧化碳强度均呈加速下降趋势,但按照目前各国的自主贡献承诺,距离《巴黎协定》提出的全球碳排放到2030年下降至400亿吨的目标,尚存约150亿吨的减排缺口。因此,进一步加快能源革命和经济发展方式的可持续转型,既是我们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经之路,也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的必然选择。”

  瑞典驻华使馆参赞及企业社会责任中心负责人龙丽莲表示,“可持续”和“创新”是密切关联的。目前,全球各国面临的挑战是类似的,如气候变化、城市化等,需要以新的方式来思考和行动。同时,各国也需要合作,不仅不同的公共部门要合作,而且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也要合作。

  “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对瑞典政府来说十分重要。”龙丽莲说,“去年6月,瑞典首相访问中国时强调的主题就是‘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瑞典和中国都强调创新的作用,并且都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举行正值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停靠广州站期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广州停靠站组委会名誉主席霍启刚表示,创新是可持续发展的促进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正是通过呼吁不使用塑料等方式来强调可持续发展、促进海洋的可持续性。“几周前,我在体验帆船的过程中看到,珠江、海上都有不少塑料袋、塑料瓶子。”霍启刚说,“希望通过我们的赛事,推动减少、杜绝这些现象,帮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2017-20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塑战队船长Dee Caffari也应邀出席论坛,就海洋环境保护发表演讲。据悉,塑战队代表联合国参赛,肩负着本届帆船赛向全球传递海洋环境保护这一可持续发展迫切课题的重要使命。船队所到之处向公众宣传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清洁海洋运动,向日益严峻的海洋塑料污染宣战。

资讯
印度煤电经济性 不敌可再生能源
美国石油 “逆袭”中东(关注)
石油巨头年末业绩提振市场
沃尔沃可持续论坛在穗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