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美国石油 “逆袭”中东(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03 版)

  本报讯  记者李慧报道:美国页岩产业的迅猛发展,不仅大大提升了本国的油气产量,同时也搅动整个油气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就连昔日的“世界油库”中东,如今竟也加入了购买美国石油的行列。

  据彭博社援引美国联邦政府的信息报道,去年12月,欧佩克第四大产油国阿联酋开始直接从美国购买原油。船舶跟踪数据显示,其中一艘满载美国页岩油的Seoul Spirit号油轮从休斯敦出发,已经于今年1月31日抵达阿布扎比的Ruwais港。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证实,这是阿联酋购买的第一船美国原油。有知情人士透露,该船装载的主要是凝析油,因其优越的品质更适用于阿联酋的炼厂,而备受当地贸易商青睐,不过,他拒绝透露更多详情。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月6日发布的信息,去年12月,美国总共向阿联酋售出了大约70万桶轻质原油。而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ADNOC也曾于去年7月表示,该公司从美国订购了凝析油,预计将于当年9月开始运输。

  事实上,受益于页岩油气生产的爆发式增长,加上2015年解禁了原油出口,美国在原油生产和出口方面可谓实现了“双丰收”,甚至开始改变全球石油的贸易走向。美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仅去年11月,美国港口的原油出货量就已经从2013年的10万桶/天,增长至153万桶/天,出口目的地遍及欧亚。

  与此同时,美国的石油进口则呈现下降趋势。据彭博社报道,数据显示,2006年,美国每天的石油净进口量均超过1200万桶;而如今,美国的石油净进口量已经锐减至300万桶/天以下,是45年以来的最低值。EIA曾于今年初预计,照此趋势,美国很有可能在2029年成为石油净出口国。

  而作为中东地区主要产油国之一,阿联酋的原油产量近来是呈下降趋势的。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因欧佩克联合非欧佩克产油国实施“减产救市”,今年1月,阿联酋的原油产量已经从2016年底的307万桶/天,降至285万桶/天。

  另外,阿联酋虽然每天出口原油超过200万桶,但仍需进口超轻质的凝析油进行加工处理。此前,阿联酋原本一直依靠邻国卡塔尔供应凝析油,但因两国都卷入了中东地区的外交争端,阿联酋于去年6月开始,禁止所有来自卡塔尔的油轮靠港。

  不过,美国咨询公司Lipow Oil Associates LLC.总裁Andy Lipow指出,阿联酋当前进口美国原油可能只是“暂时之举”。“作为欧佩克成员国和全球主要原油生产国,阿联酋有实力保证原油自给自足。”Lipow说,“考虑到这一点,阿联酋进口美国原油的举动或许是不可持续的。”

资讯
印度煤电经济性 不敌可再生能源
美国石油 “逆袭”中东(关注)
石油巨头年末业绩提振市场
沃尔沃可持续论坛在穗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