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20 版)

  首台国产AP1000

  追加主泵屏蔽电机交付

  本报讯 日前,由哈电集团所属哈尔滨电气动力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电动装”)承制的中国首台国产化AP1000追加主泵屏蔽电机项目成功发货,交付后将完成主泵机组的热态回路出厂考核试验。

  AP1000追加主泵作为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成果验收的标志,是按照美国ASME体系和中国NNSA体系双重要求下完成的工程产品,严格按照美国原设计质量标准进行制造和验收。

  AP1000主泵屏蔽电机国产化工作历经了核主泵制造基地建设、ASME体系取证等多个里程碑任务节点,克服了原型屏蔽主泵设计技术状态不固化带来的困难,最终达到了完整的国产化制造和自主化制造,实现了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任务目标。

  (李明)

  

  CAP1400又一关键课题

  通过预验收

  本报讯 日前,由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实施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常规岛关键设备自主设计和制造”课题顺利通过压水堆专项牵头实施单位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重大专项办公室组织的预验收。

  预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预验收资料基本齐全,符合预验收要求。

  “常规岛关键设备自主设计和制造”课题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压水堆核电站半转速饱和蒸汽汽轮发电机组成套设备研制而设置,掌握了大型核电常规岛关键设备自主设计、制造、试验等关键技术,完成了CAP1400压水堆核电站半转速饱和蒸汽汽轮发电机组成套设备自主研制,在焊接低压转子、末级长叶片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使我国彻底摆脱了对国外技术依赖,上述成果已应用于CAP1400示范项目,同时也在福清、防城港等核电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

  (韩鸣)

  

  白鹤滩机组首台肘管

  出厂发运 

  本报讯  近日,由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机”)制造的白鹤滩精品机组首台肘管发运仪式在白鹤滩工地举行。该机组也是世界首台百万水电机组,这标志着由东方电机制造的白鹤滩机组设备进入交货阶段。  

  为确保白鹤滩精品机组首台肘管制造质量,东方电机采取了提前策划、主动突破行业难题、确定白鹤滩机组精品指标以提升技术竞争力等八方面措施。

  东方电机副总经理鄢志勇表示,白鹤滩机组作为世界首台百万水电机组,对我国占领世界水电设备制造制高点具有重大意义,东方电机将围绕“”五大工程”和“七个零”目标,落实精品机组各项具体要求。

  (袁连想)

  

  首台受端双水内冷

  调相机成功并网

  本报讯 日前,由国网湖南电科院承担的湘潭换流站双水内冷调相机成功并网,这是国内首台双水内冷300兆乏调相机成功并网,标志着湖南特高压建设迈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湘潭调相机工程属于酒泉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配套项目,该工程投运的两台调相机将成为国内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受端最早的两台调相机。

  为保证调相机工程特殊试验高质量完成,电科院克服了现场交叉作业面多等不利条件,成功解决了包括DCS系统服务器电源切换失败等影响调相机系统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的问题。

  据了解,在湖南省内“强直弱交”的系统构架下,湘潭换流站2号调相机的顺利并网,对保证“西电东送”清洁能源顺利在湖南消纳,以及湖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大意义。

  (贺蓓 汤笛声)

  

  全球最大关断阀阀体

  成功吊装就位

  本报讯 日前,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海油工程青岛场地获悉,随着16个阀体螺栓成功安插在巴西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项目P67船上部模块管线的法兰孔中,全球最大关断阀阀体已经成功吊装就位。

  该关断阀型号为20寸,重达46吨,配备双执行机构,其中阀体重27吨,体积重量均为全球最大。由于是首次吊装该型号的关断阀,传统的吊装方案存在安全风险。为此,海油工程公司经过多次技术论证后,最终决定使用龙门吊吊装新方式,从而摆脱了传统吊机在吊装过程中的局限性,极大降低了吊装晃动的风险,同时使用平板车将阀体运至龙门吊下方,作业效率较传统吊机大大提升,成本更低。

  作业过程中,吊装团队灵活调度,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吊装过程中的阀体防尘处理,为顺利完成关断阀阀体吊装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宗合)

神马电力“助燃”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资讯
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小小密封件助解稠油开采世界级难题
为稠油开采密封“堵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