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研发出国际首创的特高压直流支柱复合绝缘子

神马电力“助燃”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20 版)

  本报讯  记者李灿报道:1月8日,备受关注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进步奖揭晓,对此,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马电力”)董事长马斌感到格外高兴,因为神马电力参与完成的“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而马斌也是该项目的主要完成人之一。这是神马电力继2012年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后,再次跻身我国科技最高光荣榜。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对于加快我国能源转型升级,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直流电压提高后,外绝缘、高电压和绝缘配合、电磁环境、装备研制、系统安全稳定控制等都是世界级难题。

  国外没有的东西,国内企业能不能做?此次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给出了答案。

  外绝缘选择是±800 kV 直流输电工程在安全性和经济性方面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外绝缘包括各种类型的绝缘子、套管、瓷套等。外绝缘长时间在大气中运行,除了承受电气、机械各种应力外,还须承受风、雨、雪、雾、雷电和温度变化等自然条件影响,还受到表面污秽和外力损坏等影响。电气设备上所有暴露在大气中需要绝缘的部分都属于外绝缘的范畴,高电压设备的外绝缘包括室内绝缘与户外绝缘。  

  在“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核心技术研发中,神马电力承担了该项目系统复合外绝缘的研发任务,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国际首创的特高压直流支柱复合绝缘子,有力支撑了项目的实施。

  在外绝缘技术方面,特高压直流工程面临重污秽、高海拔、重覆冰和地震高发等复杂环境,常规的绝缘材料无法满足特高压直流的安全运行要求。

  据神马电力国家能源电力绝缘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技术副总监张栋葛介绍,神马电力研制的特高压±800kV直流支柱复合绝缘子采用性能优异的高温硫化硅橡胶材料作为外绝缘,能够满足恶劣环境条件下的使用要求,在中重污区和重冰区能够有效防止污闪和冰闪事故的发生,此外,还具有优异的机械性能,在地震高发区能够有效抵御地震灾害。

  据了解,目前,我国在运在建特高压直流工程14项,累计换流容量2.2亿千瓦、线路长度2.5万公里,总输电能力11060万千瓦,输送电量中80%以上为清洁能源,搭建了我国清洁能源运输的主干线、大动脉。

  在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中,神马电力支柱复合绝缘子大量应用,有效支撑了我国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建设。同时,相继研发出研发出填充聚氨酯的支柱复合绝缘子(第二代)和充气式支柱复合绝缘子(第三代),随着技术升级,新一代支柱复合绝缘子具有更好性能,并且也具备更好的经济性。

  据了解,日前,神马电力正在积极开展第四代支柱复合绝缘子的研发,从而更好地支撑工程建设。

  神马电力国家能源电力绝缘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总工程师方江表示,将继续依托国家能源电力绝缘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持续加大创新投入,为全球行业提供更具价值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神马电力“助燃”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资讯
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小小密封件助解稠油开采世界级难题
为稠油开采密封“堵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