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20 版)

  本报讯  1月8日,“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锅炉”)是该项目的主要完成单位之一。

  该项目研制系统突破了循环流化床从300MW亚临界自然循环跨越到600MW超临界强制流动带来的巨大理论及工程挑战,揭示了超临界环流化床的原理,构建了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设计理论和关键技术体系,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发成果,在世界上率先研制出了容量最大、参数最高的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建成了世界首台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示范工程,项目成果提高了我国循环流化床的国际竞争力,产品广泛出口国外,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对推动我国乃至全球大量劣质煤清洁高效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超临界循环流化床兼备了低成本污染控制及高效率发电两个优势,在燃料使用范围、材料成本、制造水平及电厂投资方面具有巨大的商业潜力,是一种适于大量推广的高效洁净煤发电技术。

  2013年,由东方锅炉自主设计制造的世界首台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这标志着我国在大容量、高参数循环流化床洁净煤燃烧技术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我国低热值煤储量众多,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大约有2亿吨煤矸石、煤泥、洗中煤等低热值煤尚未得到利用。这为循环流化床锅炉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积极发展先进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要求,符合国家煤电技术发展方向。低碳经济、节能减排、绿色可持续发展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东方锅炉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也在不断探索,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杨学敏)

神马电力“助燃”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资讯
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小小密封件助解稠油开采世界级难题
为稠油开采密封“堵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