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储能进入市场深度磨合期

张静 刘为 李臻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09 版)

  2017年是国内外

  储能发展异常繁忙的一年

  在各类储能技术中,电化学储能的发展速度最快,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铅蓄电池和液流电池等技术的发展已进入快行道。据CNESA(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项目库的不完全统计,2000-2017年全球电化学储能累计投运规模为2.6GW,容量为4.1GWh,年增长率分别为30%和52%;2017年新增装机规模为0.6GW,容量为1.4GWh,全年已有超过130个项目投运。

  从2016年开始,电化学储能进入快速应用期,储能项目的建设呈现“多、大、热”的现象。据CNESA统计,2016-2017年全球规划和在建项目规模达到4.7GW,越来越多的项目有望在近一两年投运;为满足电力系统对大型储能的需求,电化学储能单个项目的建设容量也在不断加大,据统计2016-2017年10MW(含)以上的项目总量超过40个;各国对储能应用参与热度也在增强,据CNESA统计,2015年共有包括美国、中国、德国在内的10个国家部署了电化学储能系统,2017年则有来自北美洲、南美洲、非洲、欧洲、大洋洲和亚洲在内的近30个国家都投运了储能项目,呈现出储能的全球化应用趋势。

  我国电化学储能的发展速度更是引人注目。据CNESA数据,2000-2017年电化学储能的累计投运规模近360MW,占全球投运规模的14%,年增长率近40%,超过全球增速。在2016-2017年期间,我国规划和在建的项目规模近1.6GW,占全球规划和在建规模的34%,我国有望在未来几年引领产业发展。

  2017年也是各国

  储能支持政策频出的一年

  作为较早发布储能政策的国家,美国对储能的政策支持正从加州向马萨诸塞州、俄勒冈州、夏威夷州等10个州延伸。英国、奥地利、捷克、意大利、澳大利亚、印度和中国都在2017年颁布了储能发展政策。储能政策的纵向深度支持和区域横向的广度覆盖是2017年全球储能快速发展的有力支撑。

  2017年10月份,我国首个国家级大规模储能技术及应用发展的政策,《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指导意见指出要推进储能技术装备研发示范、推进储能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应用示范、推进储能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稳定性应用示范、推进储能提升用能智能化水平应用示范和推进储能多元化应用支撑能源互联网应用示范的五大领域的工作。目前大连、宜春、北京、邯郸等都已出台地方储能支持政策,未来将有更多省市结合当地资源和产业优势制定相关政策;同时涉及储能在电力市场的准入机制和价格补偿机制的政策细则应该是下一步储能政策支持的重点。

  在加州明确1.325GW的电力采购计划之后,俄勒冈州、马萨诸塞州和纽约州也都先后公布了电力事业单位的储能采购目标;新墨西哥州已经将储能作为公共事业公司规划中的一种资源;马里兰州则推动在全州范围内指定的场地设计、建设、融资和运营可再生能源和储能项目。英国和澳大利亚是近期储能发展较快的国家,政策的跟进也非常及时。英国的政策重点是将储能纳入“英国智能灵活能源系统发展战略”,给予储能参与英国电力市场的合理身份,并肯定其作用;澳洲多地政府则制定了储能安装激励计划,通过补贴重点支持用户侧储能系统。

  2017年更是储能系统

  与市场需求深度磨合的一年

  虽然产业发展热度加剧、速度加快,在政策支持下,市场逐渐为储能打开了大门,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储能发展还是以政策驱动为主,实现盈利、走向商业化发展的道路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储能成为备受关注的“蓝海”产业,2016年全球在储能领域的投融资金额超过43.3亿美元,社会认知和参与给产业带来了信心,但随着示范向市场化应用的转换,“独立于市场”的示范场景将结束,政策支持逐步弱化,储能将参与真实的市场运行和竞争,技术性能、系统配置、应用模式、获利方式的适用性、科学性都要接受市场的检验,储能与市场深度磨合的模式已经开启。

  2017年分别有2.1GW和4.8GW的电池储能项目获得参与英国T-1和T4容量市场的拍卖资格。但由于储能时长较短,考虑到其对电力系统压力承担能力有限,兼顾对其他长时间的非储能技术参与的公平性,经过评估,英国BEIS(英国商业能源和供应战略部)在2017年12月确认,针对T-4和T1的容量拍卖,削减半小时电池储能的降级因子。这给做短时灵活调节具有优势的储能系统提出了新要求,短期看制约了短时储能在容量市场的应用,但也刺激着储能运营商去积极开发长时储能解决方案。

  在美国,已有265MW储能参与调频的PJM(负责美国大西洋沿岸13个州及哥伦比亚特区的区域输电组织)市场近期也修改了调频市场规则。由于在高爬坡率时段,RTO(区域输电组织)需要大规模的发电机组或负荷的投切保持系统平衡,在降低RegD(高爬坡率但能量有限)资源采购量的同时也要求参与RegD的储能延长电网充放电时间。规则的修订表明储能与其他资源在市场的平等竞争已经展开,如何在新规则中谋求利益、寻找和争取最合理的空间是市场给储能提出的新考验。

  储能产品的标准化开发也亟待加强,以德国为例,到2017年其户用储能系统安装量为52000套,工商业领域光储系统的需求也很大,但其大规模推广开始面临来自缺乏标准产品、标准技术、标准接口和标准商业模式的压力;另外消防、健康和安全等方面也需要标准化的解决方案。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储能应用很难在德国大规模全面铺开。

  在未来储能的市场化应用中,市场需求与技术能力不断磨合,提高了技术的市场适用性;储能系统中硬件、软件和接口的性能以及与其他设备的配合在项目运行中将不断优化完善;在参与电力市场过程中,储能在系统中的定位、应用内容和价值实现将在不断博弈和修正中达到最优;在市场化的电力价格机制下,储能替代其他设备和系统的优势还将逐步验证;储能还需尽快制定标准和规范来满足用户对环境、安全的需要。上述工作和产生的问题会在一定时间内抑制储能的发展速度,但这并不消极,储能的发展需要在不断的探索、尝试、甚至失败再调整以及与市场深度磨合中不断前行。惟有经历了市场的检验才是最具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产业。

  (作者均就职于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资讯
17家企业联手回收新能源动力蓄电池
新型铝—石墨烯电池零下40度也能工作(前沿)
储能进入市场深度磨合期
南都电源建造全球最大商用储能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