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15日   第 09 版)

  科陆获1.7亿元西藏那曲

  储能项目订单

  本报讯  近日,科陆电子与索县神话亚拉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西藏那曲索县光储电站储能项目设备供货合同》,合同总金额为1.7亿元人民币。作为设备供应商,科陆将为本项目提供整套磷酸铁锂电池系统、储能变流系统和能量管理系统,用于解决索县100MW光伏电站输出不稳定问题,降低光伏电站限电比例,同时可将限电电量存储在电池中,在晚上负荷高峰时段释放出来,提高光伏电站整体上网电量。

  由于西藏地区电网薄弱、用电负荷小,储能系统可以用来维持电网电压和频率稳定,抵抗其他外界干扰对电网造成的影响:在光伏限电情况下,储能系统可吸收储存多余电量,在晚间放电,增加光伏电站的发电量,提高光伏电站运行的经济性,同时保证负荷高峰期间连续稳定供电;通过储能系统充放电稳定光伏电站输出,减少光伏出力突变对电网的冲击,保证电力输出的品质和可靠性;储能系统调节速度快、调节精度高,可配合进行电网调峰调频.

  科陆本次供货的标准化箱式储能电站,采用储能专用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集装箱内部集成储能电池、电池管理系统、温控系统、消防和照明等子系统,部署便捷,易于维护。

  据悉,西藏电站冬季普遍限电80%,即10MW的电站允许上网功率仅2MW,各业主积极寻求弃光解决方案,新能源方面储能有望成为继风电、光伏之后一个新的市场爆发点。

  (杨颖)

  

  赣锋锂业2.77亿增资

  动力电池项目

  本报讯  1月5日,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募集资金约 2.77亿元人民币向子公司江西赣锋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赣锋电池)增资,用于年产 6 亿瓦时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的建设。其中 2亿元增加赣锋电池的注册资本,其余资金作为资本公积。

  本次增资完成后,赣锋锂业仍持有赣锋电池100%股权。公告显示,赣锋电池2017年1-9月营业收入6548.56万元,净利润亏损703.87万元;2016年营业收入7344.98万元,净利润亏损111.2万元。截至2017年9月30日,赣锋电池资产负债率为65.67%。

  赣锋锂业称,本次增资目的是保障募集资金项目顺利实施、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公司长期健康发展、增加全资子公司的资本实力和业务发展能力。

  另悉,作为国内碳酸锂巨头之一,赣锋锂业在积极通过参股、兼并购等方式,加码锂矿资源掌控。同时,赣锋锂业还根据自身碳酸锂资源优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一边增资子公司动力电池项目,加速投扩产,构建电池回收系统;一边投注固态锂电池。

  (高功)

  

  盐湖提锂产品进入

  锂电产业链

  本报讯  盐湖提锂产品已进入动力锂电产业链。日前,比亚迪、盐湖股份等公告,拟斥资80亿元投向青海盐湖提锂。全球已查明的锂资源储量为3400万吨,青海盐湖的锂资源占全球锂储量的60%以上,在我国,80%的锂资源集中在青海。

  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盐湖资源化学实验室副主任王敏表示,总体来看,青海盐湖提锂在技术、成本、应用上都不存在问题。青海省经信委提供的一份青海省“锂电新材料产能表”显示,青海省将锂电产业链分为碳酸锂、锂电正极材料、锂电负极材料、隔膜材料、电池、锂电配套产业等。

  其中,仅碳酸锂领域即有12家企业布局,总规划产能17.4万吨。目前已建成碳酸锂产能共计4.2万吨,青海锂业、蓝科锂业、国安锂业各占1万吨;碳酸锂在建产能共计13.2万吨,蓝科锂业、盐湖比亚迪、青海东台吉乃尔锂资源有限公司的在建产能分别为2万吨、3万吨、3万吨,五矿亦在建1万吨碳酸锂产能。

  (郑权)

  

  惠强新材与武汉理工签

  1亿元科研成果转化项目

  本报讯  日前,武汉惠强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惠强新材)与武汉理工大学签下1亿元科研成果转化项目。

  此次,惠强新材签约的项目为,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唐浩林教授研发的“锂电池复合隔膜与固态电解质膜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据称,该项目技术目前已达到干法单拉隔膜的国际领先水平,预计10年内产值达到10亿元。

  实际上,早在2014年,惠强新材就与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开了合作,建立起“高性能锂电池隔膜联合研究中心”。据透露,通过良好合作,双方目前已共同开发专利及相关技术24项。

  (仲和)

资讯
17家企业联手回收新能源动力蓄电池
新型铝—石墨烯电池零下40度也能工作(前沿)
储能进入市场深度磨合期
南都电源建造全球最大商用储能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