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整合优势资源提高市场竞争力

卡塔尔LNG新巨擘诞生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06 版)

  刚进入2018年,“拥气自重”的卡塔尔就用一笔抓人眼球的合并案向全球证明:液化天然气(LNG)市场霸主只能是我!

  1月1日,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公司(Qatargas)和卡塔尔拉斯拉凡液化天然气公司(RasGas)合并诞生的新LNG公司正式运营,这家仍然以Qatargas为名称的新巨头不仅将强化卡塔尔在天然气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也将再度燃起能源企业间的战火。

  卡塔尔自2006年起连续十几年稳坐全球最大LNG出口国宝座,但近年来随着澳大利亚天然气产业高歌猛进、俄罗斯天然气产量不断刷新纪录以及美国页岩气的强势表现,卡塔尔的市场地位摇摇欲坠。这一局面在2017年7月因沙特等9个海湾国与卡“断交”而达到高潮,卡塔尔决定不再坐以待毙,通过大幅提高LNG产量来稳固自己的地位。新LNG巨头的问世正是顺应了这一趋势,该国已经摆开了持久战架势。

  两大LNG生产商顺利合并

  《海湾时报》1月3日报道称,Qatargas和RasGas合并后LNG年产量将达到7700万吨,每年有望节省20亿卡塔尔里亚尔(约合5.5亿美元)的运营成本,同时还将进一步壮大卡塔尔在全球LNG市场的竞争力。Qatargas首席执行官Sheikh Khalid bin Khalifa al-Thani将继续担任新公司最高决策人。

  据了解,Qatargas和RasGas均是卡塔尔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的子公司,Qatargas同时还是全球最大LNG生产商,而RasGas负责监督和管理卡塔尔所有LNG业务。

  路透社消息称,Qatargas和RasGas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拥有并运营14条LNG生产线;25艘专用常规运输船,每艘容量在13.5万至15.2万立方米之间;长期租用31艘Q-Flex型运输船和14艘Q-Max型运输船,分别能运输21万立方米和26.6万立方米LNG。

  事实上,这笔合并案讨论多年,直至2014年油价开始暴跌,卡塔尔才正式将此提上日程,最终于2016年底宣布了这笔合并案。在卡塔尔看来,合并最初目的主要是削减成本、提高效率并扩大综合实力,但在遭沙特等海湾国家“拉黑”的背景下,新LNG巨头的诞生更具价值。

  Qatar Petroleum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aad Sherida al-Kaabi表示:“我们很高兴按时完成了既定目标,新Qatargas将成为卡塔尔LNG工业唯一实体,秉持同一目标、同一战略规划、同一管理体系和同一文化,继续为全球LNG市场服务。”

  其实,此次合并是Qatar Petroleum战略愿景的一部分,该公司旨在跻身全球大型油企之列,扎根卡塔尔的同时强化国际影响力。“我们的目标是整合两家公司的资源和能力,创建一个在规模、服务和可靠性方面更强大的全球性能源公司,这将进一步提高卡塔尔天然气工业的竞争地位。”Saad Sherida al-Kaabi强调。

  值得一提的是,Qatargas和RasGas的外国股东随着合并交易的完成仍可以在新公司拥有一席之地。据悉,Qatargas主要股权掌握在Qatar Petroleum手中,道达尔等公司拥有小部分股权。而RasGas约70%股权由Qatar Petroleum持有,剩余30%在埃克森美孚手中。

  Qatarga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一体化的目的在于为客户提供更好、可靠性更强、更有效率的服务,这同时也是强化自身运营效率的一个手段,新公司将继续为全球提供安全、可靠的LNG。

  强势增产应对“断交”危机

  《卡塔尔论坛报》指出,尽管LNG出口量全球第一、天然气储量全球第三,但卡塔尔已经无法像曾经那样左右市场,竞争加剧迫使其必须抓紧找出路。此外,壳牌将英国天然气集团(BG)收归麾下后已经成为天然气领域不容忽视的一员猛将,卡塔尔将国内两大LNG生产商整合是不得不走的一步棋。

  “断交危机”发生不到一个月,卡塔尔就宣布将该国北方气田的天然气产量增加20%,这将使该国LNG产能在未来5至7年内提高30%,从目前的7700万吨增至1亿吨。路透社援引卡塔尔能源和工业大臣Mohammed al-Sada的话称,预计LNG未来几年将出现供应过剩,不过卡塔尔仍将努力增加天然气和LNG产量。业内普遍认为,卡塔尔提高天然气产量一方面是应对LNG市场的激烈竞争,但更重要的是出于政治考量。

  沙特引领9个海湾国家将卡塔尔踢出“朋友圈”的举动让后者有所警惕,该国希望通过提高产能来彰显自己的能源财政实力,即能够承受住任何经济封锁。更重要的是,北方气田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大天然气田,也是卡塔尔天然气产量主要来源,鉴于该气田由卡塔尔和伊朗共享,沙特等国提出“与伊朗断交”的要求显然有损卡塔尔的利益,共同守护这个面积9700平方公里的大型气田只会让卡塔尔和伊朗的关系更加紧密。

  随着卡塔尔国内两大LNG生产商“合二为一”,该国增产已经势在必行,而且已经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分析师指出,对卡塔尔而言,将国内天然气资产整合到一起,不仅能够节省成本,在运营方面也会更加方便,增产事宜也更好操作。显然,一个实力更强大的公司有助于强化卡塔尔在全球能源市场上的话语权,保持该国LNG出口全球第一的地位。

  巴林《海湾每日新闻报》撰文称,“断交危机”不会轻易结束,卡塔尔必须做出长远打算,新LNG巨头的问世,将帮助该国开辟新的发展路线,搭建更广的经济贸易网络。事实上,卡塔尔的确希望同海湾地区以外的众多国家建立紧密的经济和贸易联系,增强卡塔尔的经济独立性。

  有分析指出,不管是为了突破邻国封锁,还是促进对外投资,抑或是稳住天然气大国地位并增强国际影响力,Qatargas和RasGas的“合二为一”都有望发挥出“1加1大于2”的辐射效应。

资讯
卡塔尔LNG新巨擘诞生
美税改促使BP计入15亿美元费用(关注)
壳牌绿色战略布局提速
捷克电企“逆势”投资火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