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国家能源局到国网调研座谈电网发展

舒印彪建议尽快核准建设“西纵”“中纵”特高压

本报记者 王旭辉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22 版)

  近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副局长刘宝华一行到国家电网公司调研并参加工作座谈会,双方就电网发展、新能源消纳、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并提出将共同解决能源发展面临的问题。

  发挥市场作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支持清洁能源发展,加快电网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努尔·白克力指出,“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要齐心协力,共同解决能源发展面临的问题,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国家能源局要深入调研,加强沟通,认真听取国网意见,积极帮助解决面临的问题。”

  努尔·白克力表示,希望国网按照《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分析电力供需形势,加强电网预警管理,统筹兼顾电力系统协调发展;积极落实《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五年规划》,加强配电网增容改造,提高电力在能源整体结构中的比例;提高输电效率,充分发挥已投产输电通道作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升电力系统平衡调节能力,建设跨省区输电通道,千方百计增加清洁能源送电能力。

  国网董事长舒印彪介绍,该公司党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履行央企责任,超前谋划电网发展,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促进新能源大规模消纳,2017年实现了新能源弃电量、弃电率“双降”。舒印彪同时指出,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目前电网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有待发挥,市场化机制有待完善,建议支持新能源在全网统一调度,打破省间壁垒,建立市场化交易机制和规则,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依托大电网,建设大市场,促进新能源在更大范围消纳,同时深入研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技术标准问题。

  加快特高压交流建设提高输电能力

  截至2017年底,国网已累计建成“八交十直”特高压工程,“强直弱交”特点明显,给华东、华北、华中电网造成了重大安全隐患。其中,华北、华中已形成一张同步电网,但仅通过一条特高压交流单线(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工程)联网,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为防止大电网事故,已投运特高压直流被迫限功率运行,影响其输电效率,同时新的直流也不能建设。

  对此,舒印彪表示:“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对电网安全提出更高要求,建议尽快核准建设‘西纵’‘中纵’工程,确保华北、华中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加快启动建设一批特高压重点工程,推进电网互联互通,进一步提高电网优化配置能力。”其中,“西纵”为蒙西-湘南特高压交流工程;“中纵”为锡盟-张北-赣州特高压交流工程。

  目前,国网在建“三交一直”特高压工程,分别为1000千伏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北京西-石家庄特高压交流工程、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特高压交流工程,以及±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其中,1000千伏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投运后,将使得华东特高压联网合环运行,保证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晋北-江苏、锡盟-泰州以及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安全稳定运行。

  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特高压交流工程将与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工程组成山东特高压交流环网,与蒙西-天津南、锡盟-山东、北京西-石家庄特高压交流工程联网形成华北特高压环网,保证落点山东、华北的扎鲁特-青州、上海庙-山东等多条特高压直流工程安全稳定运行。

  同时,这也意味着,随着国网“三交一直”特高压今明两年投运后,如果没有新的项目核准,特高压将面临无工程可干的局面。

  除市场机制不健全、跨区交易存在省间壁垒、特高压“强直弱交”问题突出等因素外,部分已明确的电源由于核准建设不同步,明显滞后电网工程1-3年,也导致了特高压通道能力不能充分发挥。如锡盟特高压交直流外送工程输电总容量为1760万千瓦,2017-2019年才能陆续投产。

资讯
国家能源局到国网调研座谈电网发展
关注
北京电力演练“煤改电”居民应急保电
青海“十三五”可再生电力消费目标提至七成
铜川供电研制新工具处理缺陷(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