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莱芜精准扶贫,把好事办好

本报特约撰稿 杜飞 郝强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23 版)

  图为山东莱芜供电工作人员为张家台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进行检查。
  毕翠莉/摄

  在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群众。面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扶贫工作还有很多难啃的“硬骨头”。如何给贫困地区把好脉、找到根、开好方,是摆在扶贫工作中最迫切、最关键的难题。精准扶贫要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一起抓,山东省莱芜市和庄镇张家台村村级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就是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的对症药方。

  让空闲的屋顶不再“空闲”

  张家台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共533户1560人,面临着严重的老龄化,主要劳动力几乎都在外打工,贫困落后的局面,面临着难以持续发展的困境,如何摆脱这个困局?从2016年开始,市精准扶贫项目打破了这个困局,市政府主导、多方共同参与的张家台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点亮了这个贫困村的发展之路。

  “综合考虑项目的建设条件,这里光照条件好,年均日照时长2629.2小时,把空置的楼顶、院落利用起来,建设光伏电站是最好的选择,能实现扶贫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绿色效益的最大化。”张家台村支部书记王海荣介绍。

  经过实地调查和综合研究,2016年10月,莱芜市城投公司投资建设张家台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投运,投资78万元,利用1000多平方米的空闲屋顶和车棚,安装360多块光伏太阳能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容量达91.2千瓦,光伏发电上网产生的年收入达13万余元。2017年,张家台村再利用闲置空地约1500平方米,投资89.98万元扶贫资金,再建100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全额并入电网,预计年收益约15万余元。光伏发电收入将惠及443户贫困户,平均每户增长年收入约600余元,有效支撑了贫困户脱贫。

  莱芜市扶贫办主任狄杰友指出,和庄镇地处东北部,人口较少,工业少,日照条件较好,适合用太阳能发电进行光伏扶贫,做到精准扶贫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同时,光伏发电也是国家积极倡导的脱贫方式,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创新举措,为扩大光伏发电市场、发展清洁低碳能源、破解贫困村产业匮乏和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难题增添了新动力。

  莱芜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亓勇介绍,光伏扶贫主要是在贫困区县为符合扶持标准的贫困户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将发电收益用于扶贫,可以让贫困户有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收入。体现了电力精准扶贫,实现了扶贫帮困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为贫困地区脱困拓展了新渠道。目前,主要有集中式光伏电站、户用系统光伏和村级光伏电站三种光伏扶贫建设模式,通过分析比较,村级光伏电站具有投资小、占地少、易维护等优势,已成为政府认可首选的模式。

  让闲置劳动力不再“闲置”

  项目设立之初,谁来建、怎么建、建成怎么管理、光伏收益怎么分配?张家台村不仅找到了精准扶贫之路,还在光伏电站项目建设、资产移交、运维及分配模式上下了一番功夫。

  在光伏电站建设方面,和庄丘陵山区的地理条件决定了利用闲置屋顶及村内空闲地建村级光伏电站是最佳选择。莱城区扶贫办主任张涛解释说:“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相当一部分贫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低,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党委政府抓光伏产业扶贫的主体责任,相关部门抓服务责任,驻村工作队抓帮扶责任,扶贫部门抓参谋责任,参与扶贫的人越做越多、越做越顺。”

  电站建成投运后,其光伏发电的收益直接入村集体经济组织账户。村电站实际结算电量所得收入由供电公司直接支付到相应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政府部门会对资金使用实行全过程的监督管理。

  “按照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扶贫电站资金在县(区)各乡镇统一的农村集体账目下设立‘扶贫电站’子科目,统一核算,单独公开。”王海荣介绍。由村委会负责当年的收益分配,制定当年收益分配方案,并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报送镇政府审核,随后将收益分配方案公示后,由村委会组织分配。据了解,张家台村村级光伏发电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提供资金约28万元,给村集体和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让绿色能源有“绿色通道”

  “国家大力支持倡导利用绿色能源,这些项目就应该享有‘绿色通道’、优先通道。在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上,我们精简流程、最短时间立项上马。”莱芜供电公司营销部郝强介绍。

  为了加快光伏发电项目落地,莱芜供电公司在项目立项、施工验收等各环节开通“绿色通道”,设立“项目经理”,用心打造“一站式”报装服务,力求让客户少跑一次,加快推进电站本体和送出工程建设,在各方的努力下,工程从建设到投运仅用1个多月时间。

  同时,伴随光伏发电量的增加,老旧电网一度成为“拦路虎”。为此,莱芜供电公司在做好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贴心服务和抓好电站并网服务的同时,全面推进农网改造升级。莱芜供电公司运检部李程说:“按照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目标,2017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93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882眼农田灌溉机井通电。”

  不仅如此,莱芜供电公司还积极创新思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整合光伏全产业链资源,提供分布式光伏发电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打造光伏服务云平台。发用电客户用手机下载软件,随时能查看电费收益情况。张家台村光伏电站负责人毛玉增指着手机上的电e宝光伏模块说:“在运的光伏电站9、10月份光伏上网电量32832千瓦时,电费收益约27907.20元(含补贴电费),每度电都一目了然,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越来越强了,精气神足了,自信心也强了!”

资讯
莱芜精准扶贫,把好事办好
关注
山西电力黄河湾扶贫记
帮老吴走上养鹅脱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