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清洁能源供应、补贴压力大等问题亟待解决

“2+26”城市散煤替代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本报记者 别凡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15 版)

  从日前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散乱污”企业整治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阶段总结现场会传出消息,截至目前,“2+26”城市已完成电代煤、气代煤300多万户,替代散煤1000多万吨,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与此同时,清洁能源供应、补贴压力大、市场体系不完善等阶段性问题逐步显现,亟待解决。

  北京PM2.5浓度达历史最好水平

  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下称《方案》)设定的目标,2017年10月底前,“2+26”城市须完成煤改电、煤改气300万户以上。《方案》同时对散煤使用的另一“大户”燃煤小锅炉提出了淘汰目标,要求进一步扩大燃煤小锅炉淘汰范围,全面完成2017年度淘汰清单中的4.4万台燃煤小锅炉“清零”任务。最新数据显示,目前“2+26”通道城市已淘汰燃煤小锅炉4.4万台,淘汰小煤炉等散煤燃烧设施10万多个,许多地方基本实现“清零”。

  散煤治理任务推进顺利,大气污染治理效果如何?

  “2013年—2015年,民用散煤清洁利用对京津冀地区PM2.5浓度的下降贡献了1.3微克/立方米,燃煤小锅炉整治则贡献了6微克/立方米。”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在11月30日召开的2017年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能源转型国际研讨会上说。

  同时,根据环保部及山东环保厅发布的数据,北京今年3-11月PM2.5浓度达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山东8-10月PM2.5浓度为2013年以来同期最低值。

  贺克斌表示,民用散煤在冬季污染的贡献中超50%。目前来看,燃煤小锅炉整治对全国PM2.5浓度下降的贡献仅次于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而民用散煤治理还需继续努力。

  天然气供应等阶段性问题待解

  随着散煤治理的推进,实际工作中的诸多问题逐步显现。

  “煤改气”推升的天然气需求大涨已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张有生日前表示,今年我国天然气需求猛增。前十月需求同比增长超20%,临近供暖季的10月份增长超50%,预计全年天然气需求或超300亿立方米。

  12月1日,大庆中瑞燃气液厂价格涨至9400元/吨,创全国历史新高。

  在部分地方,“煤改气”带来的供应压力已经显现。保定市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在11月28日发布的《关于限停供应天然气的通知》中表示,受天然气供应资源无增量及居民生活采暖用气持续增加的双重影响,需关停加气站和工业用户的生产用气。

  而据测算,河北另一城市衡水目前的供气能力不足3亿立方米,但是随着煤改气的推进,预计到2019年,燃气用量将达20亿立方米,保障供应成一大难点。

  同时,过度依赖补贴也成为散煤治理中的一大难题。中国煤控项目散煤治理课题组完成的《中国散煤综合治理调研报告2017》认为,设立禁限煤区是一条成功的经验。但是“禁煤区”仍存建设成本高、补贴重等困难。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国网北京电力已全面完成农村地区“煤改电”用户电费补贴代发工作,补贴总金额达1.29亿元。

  而根据河北省发改委测算,“禁煤区”内共有19.4万农户煤改电、86万户煤改气,预计总投资283亿元,其中需省和市县政府投资75亿元。而每年运行费补贴则高达14.2亿元。

  同时,有业内专家认为,现阶段散煤治理的市场体系尚不完善,清洁替代新主体模式进入成本较高。市场化机制的控煤作用仍然有限,散煤治理主要依靠行政手段,虽已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存在特定区域内一刀切、停产限产和强行统一技术的情况,或对中小工业技改积极性产生一定影响。

散煤治理政策应“统筹兼顾”
资讯
美国炼焦煤首次登陆江苏连云港(关注)
开滦范各庄矿完善质量管理提升安全水平(图片新闻)
“2+26”城市散煤替代提前完成全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