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送机器人上练兵场(新闻特写)

本报记者 赖小风 特约通讯员 尚小丽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27 版)

  10月24日,中国能建山西电建(以下简称“山西电建”)历时3年时间研发的项目——“高合金大径管焊接自动充氩机器人”顺利通过中国能建集团验收评审和成果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面对传统电力市场的萎缩,山西电建大力倡导创新精神,以科技研发为龙头,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2015年1月,山西电建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2016年1月,山西电建技术中心被评为山西省级技术中心。近三年来,山西电建共研发立项87项,研发费用投入占营业收入4.38%。

  市场是最好的练兵场。“市场抢滩靠的就是核心技术,没有领先的技术项目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山西电建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先文的话语掷地有声。项目就是研发的主战场,现场技术问题就是研发课题,专利、工法、科技成果成为工程创优的突破口和着力点。2014年12月,山西电建华铎工程公司确立了“高合金大径管焊接自动充氩机器人”的科技研发项目。

  “科技创新就是不断进步,不断攀登新高度。”研发项目主创人员、华铎公司经理刘毅说,“我们充分调研市场,深入分析数据,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获得成功。”

  此次验收评审的“高合金大径管焊接自动充氩机器人”,主机重量仅11公斤,总重量为33公斤,在大口径管道内沿管壁行走自如,远程控制监控视屏清晰准确,全程跟踪,连续、均匀、发散状的充氩技术、耐高温技术符合市场需求。

  “高合金大径管焊接自动充氩机器人”有效解决了焊接充氩过程中易出现的氩气室制作困难和密封不严带来的根部氧化问题,既省时、省工、省材料,又能确保焊接接头质量,极具推广应用价值,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小投入大回报,近三年,山西电建高新收入保持了占总收入65%左右的良好态势。

  科技研发正如一颗颗被激活的种子,驱动着山西电建转型发展的巨轮一路坦途,勇往向前。当前,山西电建加速转型升级的发展动力逐步壮大,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平衡发展、持续发展的创新之路。

三摘鲁班各领风骚
资讯
青州古城出状元
送机器人上练兵场(新闻特写)
让环保天然脂挤掉矿物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