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让环保天然脂挤掉矿物油

华南装备成功研制国内首台110千伏天然脂绝缘油变压器

本报记者 赖小风 特约通讯员 黄乐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27 版)

  国内首台110千伏天然脂绝缘油变压器
  周启伟/摄

  近日,中国能建华南装备广东设备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设备公司”)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110千伏天然脂绝缘油电力变压器,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找到一种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物质替代传统变压器矿物油,以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一直是广东设备公司的一个战略方向。

  2013年底,广东设备公司技术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天然脂绝缘具有安全、环保无污染、可再生、可延长绝缘纸寿命等优点。至此,以天然脂绝缘油代替传统矿物油变压器的研制项目开始立项。

  以天然脂绝缘油代替矿物油这一个想法可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说起来容易,实际操作起来,特别是运用于高压大型电力变压器中,谈何容易。

  其中最困难的就是油的试验和建立模型进行各项参数的验证工作。

  为了彻底摸清天然脂绝缘油的特性,项目技术负责人何志伟每天穿梭在各个实验室,试验流程走到哪,他的办公地点就设在哪。建立模型进行参数验证试验时,一个个始料未及的难题随机出现,技术人员根据出现的问题研制方案,验证、试验、再验证、再试验,循环反复,仅不间断滤油处理这项工作的一个连续周期就是108个小时。

  一次次推倒重来,技术人员越挫越勇,模型验证成果不断成熟,研发逐步走向正轨。

  天然脂绝缘油变压器制造的时间安排在2016年底,但是,天不遂人愿,第一次试验结果显示某项参数不合格,实验宣告失败。第二次试验又紧锣密鼓得排上日程。

  苦心人,天不负。项目团队通过查阅文献、分析差异,改进绝缘结构,重新设计、改进滤油设备,连续滤油、热油循环等手段,终于通过了出厂试验。

  天然脂绝缘油以农作物种子为原料,原料来源广泛;可再生且可以完全自然降解,不会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威胁人体安全;具有良好的电气性能,能确保变压器安全运行。作为新一代变压器技术,天然脂绝缘油变压器符合绿色、环保、安全电网的建设要求,将成为未来建设绿色电网的发展方向。

三摘鲁班各领风骚
资讯
青州古城出状元
送机器人上练兵场(新闻特写)
让环保天然脂挤掉矿物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