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青州古城出状元

特约通讯员 孟文才 李鹏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27 版)

  在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现场,青州换流站施工的质量工艺有口皆碑,被大伙称作“状元工程”,这个活儿,是中国能建天津电建干的。

  “镜面广场”非凡响

  “这个站前广场是已建成的换流站里最好的。”国网直流部环流处副处长王庆说道,“平整度、光泽度、坡度都做到了精益求精。”

  站前广场共有15000平方米,由于面积大,如果处理不好,非常容易出现裂缝。在广场施工之前,天津电建项目部拟定了周密的施工方案。换流变广场上,每一块混凝土的切缝都不一样,有的宽有的窄,看上去并不协调。但这不是粗心大意。这是充分考虑到广场的基础,考虑未来沉降而设定的不同的切缝宽度。“如此设计,在若干年后,广场也不会因为沉降而出现高低不平的问题。”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孟凡领解释说。

  “通过看外观、细节、时间三个方面,就能对比出青州换流站换流变广场的施工工艺。”天津电建青州项目部项目经理纪中山说,“从外观看,广场的收面好,混凝土颜色一致,平整发亮;从细节看,地面混凝土与钢轨接触面的地方,都比钢轨低5毫米,可以保证地面不受承重的影响;从时间看,从施工完成到现在,15000平方米的广场上看不到有裂缝。”

  从远处看,平整的广场就像是一面一尘不染的镜子,映照着天津电建人的精益求精、一丝不苟。

  高标准上再增值

  “青州换流站施工工艺不能比任何换流站低,我们不是要亮点工程,我们是要明星工程。”2016年8月,青州换流站正式开工时,业主便向项目部表达了如此意向。

  青州换流站的设计,既有现代高科技的支撑,也有厚重的历史情愫点缀。“这种外观装饰风格叫现代陶瓷马赛克工艺。”项目部总工程师蔡伟指着换流站综合楼说,“装饰风格和青州深厚的历史积淀相搭配。”

  在综合楼,每个电源箱距离地面的高度都是1.5米,每两个电源箱之间的间距都是 2厘米;每个开关电源盒都保证在所在瓷砖的最中心位置;厕所的每个小便池都在墙面瓷砖的对称分割线上;地砖左右对称。

  在高标准做好服务的基础上,项目部还会提供一些增值服务。“比如楼顶这些小基础的护角,可以避免瓷砖磕碰受损;还有屋顶女儿墙的压条,翘起来之后可以在下雨的时候避免雨水渗到墙体,这些都是我们的赠送服务。”蔡伟笑着说。

  少道工序更自豪

  天津电建在青州换流区的施工区域包括三块,分别是部分防火墙和高、低端阀厅的施工。防火墙的施工,可以称为“上品”,引得业主多次组织观摩团前来参观。

  “青州换流站的防火墙施工可是比别处的少一道工序。”纪中山略带神秘地说。

  这是怎么回事?少一道工序还能算亮点工艺?

  原来,少的这一道工序是防火墙保护液。“咱们的防火墙已经够漂亮了,不用刷了。”国网青州换流站的现场负责人肯定地说。

  这背后,却是项目部全体员工心血和智慧的付出。

  艰辛的施工和精益的付出为青州项目部获得业主频频肯定的同时,也赢来了沉甸甸的荣誉。2017年1月,天津电建青州项目部荣获山东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

  到今年年底,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将正式投运。

三摘鲁班各领风骚
资讯
青州古城出状元
送机器人上练兵场(新闻特写)
让环保天然脂挤掉矿物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