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电力精准扶贫,山沟里充满欢声笑语

本报特约撰稿 冉涌 宁静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23 版)

  图为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井井通电施工现场。
  李卓庭/摄

  山西省电力公司日前透露,2016年以来,为响应国家和山西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号召,该公司细化组织领导,强化指导考核,突出行业特色,围绕营业区域3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16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脱贫目标奋力攻坚,取得了扎实成效,受到好评。

  加快光伏并网 落实扶贫好政策

  在目前所有的扶贫项目中,光伏扶贫以其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长期稳定、节约耕地、不需要村民辛勤劳作等诸多优点而被大家所认可,而这一项目恰恰又与电网企业的业务密切相关,基于此,山西电力切实发挥好自身优势,将加快光伏电站的并网接入作为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全力以赴保驾护航。

  该公司积极主动与山西省发改委、扶贫办对接,及时编制完成光伏电站接入系统方案和配套送出工程的可研批复,落实投资计划;加大农村配网改造投资力度,针对低压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全面推行典型设计;针对高压项目,明确由地市电力经研所为客户免费制定接入系统方案,最大限度缩短客户接入系统方案的制定时间,为光伏扶贫项目及时并网和可靠运行提供技术保障;深化配网规划,积极安排建设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周边并网点电网,确保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安全、可靠、及时地接入电网;免费为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提供关口计量表和发电量计量用电能表,对未取得备案的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先行结算上网电费。

  截至目前,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共批复山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8.4万千瓦,帮扶贫困户3万户,山西电力经营区内582个项目全部并网,发电容量11.69万千瓦;批复山西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40万千伏,帮扶贫困户1.5万户,山西电力经营区内并网8座41.5万千瓦,惠及贫困户2.2万户。

  实施精准战略 发展扶贫好项目

  在较好地完成光伏接入任务的基础上,山西电力进一步按照中央精准扶贫要求,根据各个帮扶县、乡、村以及贫困户的特殊情况,实施精准战略,开展精准扶贫,启动了一批适合农村、农民脱贫的好项目,帮助贫困户再次提高收入。

  该公司本部首先在自己的对口帮扶县——偏关县深入调研,经与县、乡、村委研究比选和论证,为该县营盘梁村争取到规模化养猪基地项目。该项目预计投资400万元,山西电力捐赠150万元用于建设基础设施和设备购置。目前,一期建设年出栏1000头的育肥室和50头母猪舍的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有望年底完成。预计到2018年底,即可获得至少10万元的纯收入。

  各市、县公司也因地制宜积极推出具有本地特点的扶贫好项目。如今年4月,天镇县供电公司给南高崖乡姜后屯村委会免费送来1600只“肉蛋兼用型”优质红羽鸡苗,希望帮助全村16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天镇县供电公司党支部书记武文全表示:“精准扶贫需实行项目帮扶,不仅‘输血’,还要增强‘造血’功能,使扶贫攻坚走上‘造血’之路。”

  此外,为了更好地把到村到户精准扶贫要求落到实处,山西电力本部还选拔1名副处级干部、4名党员干部组建驻村工作队;选拔12名优秀党员干部,按每人帮扶5户,适时走访60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各市、县公司也按要求组建扶贫驻村工作队,对口帮扶87个县156个村18187贫困人口。

  攻坚网改工程 夯实扶贫好基础

  “有党的富民好政策,有充足的电力保障,我这4亩桃树明年一定还会有个好收成。”10月25日,正在浇地的稷山县吴壁村73岁村民李登道看着机井流水、听着党的十九大新闻,乐呵呵地对前来检查线路的电网员工说。今年,在落实扶贫攻坚工作中,山西电力把解决贫困地区中心村电网升级、通动力电、机井供电不足等问题作为主抓手,为农民依靠电力脱贫打下坚实基础,提供坚强保障。

  山西电力营销部主任曹明德介绍:“公司今年共安排投资12.35亿元。到年底,在满足贫困区社会经济发展用电需求的基础上,完成井井通电工程、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完成年度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任务;全面落实有关光伏产业扶贫开发政策,满足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光伏扶贫容量接入需求,并优先将村级光伏扶贫项目的接网工程纳入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升级。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9.7亿元,其中中心村配电网改造工程3.71亿元;动力电不足改造工程0.36亿元;机井通电工程5.63亿元,受益农田面积达148万亩。”

资讯
电力精准扶贫,山沟里充满欢声笑语
关注
扶“烦恼县”走致富路(精准扶贫)
萧县供电倾力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图片新闻)
莱芜供电“明白卡”提升施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