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成发电行业“新宠”(观点)

滕飞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07 版)

  中国进入新时代,电力行业也必须进入新时代。自2013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颁布以来,燃煤电厂和纯凝燃气电厂的建设就日益收紧,大幅扩张已是过去时。相反,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日渐成为国家和地方重点布局的对象。从2011年的《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2015年天然气价格市场化,再到2017年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推进并网型微电网建设试行办法》,国家持续为之提供政策利好。而地方层面,陕西、江苏、四川、山东、上海等地均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出台了鼓励政策,甚至通过减免税费、放开上网电价、给予补贴等方式支持。

  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大势所趋,是国情使然。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必将是发电行业新时代的宠儿。全世界包括中国在内,这几年新能源发电发展迅速。化石能源电厂将越来越多地加入调峰。天然气分布式新能源项目中燃机联合循环机组可以快速启停并更好地弥补太阳能、风能电厂不稳定的特点。

  从中国国情上讲,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热电联产优势对中国发电企业极有价值。中国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对热电联产的热电比有明确要求的国家。2016年,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热电联产管理办法》,对热电联供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采暖型联合循环项目供热期热电比不低于60%,供工业用汽型联合循环项目全年热电比不低于 40%。

  热电联供是让发电企业和热用户共同获益的产品。热电联供减少了电厂的冷源损失,使电厂的发电效率提高,在电价和热价合理的情况下,可以增加电厂的收入,同时可以减少热用户的用热成本。

  以桂林为例,这里与中国大多数地区一样,电力相对充足,但周边生物、制药、科技企业对热的需求相当旺盛。中国华能集团与GE合作,建成了华能桂林分布式能源项目。这是华能、也是广西省第一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它可以按热力需求决定具体发电量,实行“以热定电”。在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之后,通过向周边企业出售高温蒸汽,华能桂林分布式能源项目将可获得稳定收入,而周边企业也能以合理价格获取热能,省去了自己制热在效率和环保方面的力不从心,实为双赢。

  分布式能源项目的优势之一在于可根据地区情况量身定制。虽然中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与欧美等国相比发展较晚,但GE早已推动从产品设计、制造再到后期服务的全面本土化。华能桂林分布式能源项目所用的燃机就是在已有6F.01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成为中国量身定制的产品。华能桂林分布式能源项目能源设计利用效率为81.15%,按照电价平均0.6元/千瓦时,每吨蒸汽180元计算,供热部分收益比发电高出28%。项目使用的6F.01燃机是5万千瓦等级燃机中供热能力最强、同等投资规模经济性最好的机型。目前,GE 6F系列燃机在全球范围内已赢得两百余个订单。在中国,GE也已赢得逾30个6F.01和6F.03订单。

  同时,GE发电还为未来这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投产以后的服务和维护需求做足了准备。通过秦皇岛服务中心和长协模式,GE可以帮助客户不受地域、语言和文化阻隔,获得全方位本地化发电服务,甚至可以将相关备件提前准备,在客户需要时即可从国内发运。燃机透平和燃烧室部件可在GE沈阳工厂直接制造。本土优化后的热效率分析和优化系统随时监测机组、燃机以及燃机重要部件的即时效率。

  而GE的虚拟电厂(Virtual Power Plant)数字化技术则可以在项目早期规划期间通过模拟燃机、汽机、辅机在不同工况下的运转情况,构建起一个数字双胞胎,大大节省项目早期规划时间。

  (作者系GE燃气发电事业部产品管理与应用部总经理)

资讯
能源贸易从“纸张”走向“电子”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成发电行业“新宠”(观点)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