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BP、壳牌引领财团打造能源贸易区块链技术平台

能源贸易从“纸张”走向“电子”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07 版)

  区块链技术被视为又一大具有颠覆性意义的核心技术,正在悄然走进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或将一举打破油气公司和大宗商品交易商长久以来的“纸质”交易模式,进而转向更透明、更便捷、更便宜的“电子”模式。

  油企纷纷“试水”区块链

  据路透社11月6日报道,一个由BP和壳牌引领的财团宣布,将打造一个基于商品贸易的区块链数字平台,初步预计2018年底问世。

  财团其它成员包括挪威国油(Statoil)、大宗商品交易巨头贡沃(Gunvor)、美国科氏集团旗下石油化工子公司Koch Supply & Trading、能源贸易商摩科瑞(Mercuria)、荷兰银行(ABN Amro)、荷兰ING集团以及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普氏能源资讯指出,BP和壳牌引领的财团将成立一个合资公司来运营这个区块链平台,未来将作为一个独立的实体运行,不过这个新公司仍需要得到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

  资料显示,区块链技术也被称之为分布式账本技术,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其特点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让每个人均可参与数据库记录。区块链技术使用共享数据库,可以自动实时更新,并可借助计算机演算法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处理交易并结算,无需第三方验证。

  该财团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我们旨在创建一个安全、实时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源贸易数字平台,以摆脱传统和繁琐的纸张合同和文件,进而顺利推进电子文件、智能合同和认证转让的发展。这个区块链平台能够降低实货能源交易的管理运营风险与成本,并提升后台交易运营的效率和可靠性。”

  阿联酋NBD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Edward Bell表示:“该技术对石油行业发展的一大影响是石油及其相关产品的交易方式将发生变化。理想情况下,该技术将更准确地管理和控制风险。”他补充称,当前,石油行业对区块链技术并不积极且普遍持保守态度,但BP和壳牌等石油巨头的强烈支持,则成为引领该技术快速发展的行业领军者,或将带动其它油气公司加入其中。

  BP技术主管David Eyton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公司获得更多竞争优势。“区块链技术对能源公司来说是一个福音,特别是在完成交易的速度和验证方面,区块链的效率更高。我们可能还会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其它业务流程,包括支付结算领域。”他说,“一家大型集团拥有很多的分支和部门,管理不同业务部门之间财务是非常繁琐且耗时的工作,而且需要非常仔细,这就突出了区块链技术的优势。”

  许多能源公司都开始研究区块链技术,以优化运营流程并降低成本。彭博社报道称,23家欧洲能源交易5月时以联盟形式利用区块链创新技术,在批发能源市场上进行点对点交易测试,测试采用了PONTON开发的区块链应用程序Enerchain。这23家公司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在Enerchain进行实际交易,如果成功,Enerchain将成为首个实际运行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源产品P2P交易系统。

  区块链引领能源贸易新革命

  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区块链将引领能源贸易进入新时代。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区块链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目前最有潜力触发第5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对于石油和天然气这样一个分布广泛、复杂庞大的行业,区块链技术的黄金期正在到来。

  德勤指出,截至去年底,年收入超过5亿美元的公司,有近30%的公司经营者在区块链技术领域投资了超过500万美元,已获得可以提高自动化和改进通信的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此外,有超过一半的公司表示,如果不采用区块链技术,他们的公司将“处于竞争劣势”。

  BP和摩科瑞一直是区块链技术的强大拥护者,它们认为这将大幅降低石油交易成本。6月时,BP和意大利石油巨头埃尼合作开展的区块链技术嵌入式平台实验成功。据了解,两家公司通过加拿大区块链初创公司BTL建立了一个平台,在透明化且安全的分类账上进行天然气和石油交易。

  加拿大《金融邮报》援引BTL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Halford-Thompson的话称:“我们与BP的合作已经证明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风险控制和节约成本,并可以向能源市场提供一个成功的区块链技术应用程序。区块链技术试点的成功让我们非常兴奋,后续会让更多的能源企业了解区块链技术的好处,并确定可以应用的领域。”

  摩科瑞首席执行官Marco Dunand强调,能源行业必须逐步加强石油生产、炼油、运输等领域的数字化,交易者必须参与其中,使用区块链可以实现所有权从买方到托运人再到卖方的转移,不需要大量的提单文件。

  当前,石油交易主要通过生产商、供应商、承包商、分包商、炼油商和零售商进行,试图追踪原油的实时转移基本无法实现,引入区块链技术不仅能够让交易变得更透明,即允许所有人追踪交易,还能降低成本、稳定价格。有分析师指出,对油气公司而言,利用区块链技术最突出的优势,是巩固与油气田输送相关的数据和对消费者进行协调的过程。

  有专家指出,作为国家战略性行业,石油和天然气一直受到监管机构的严格督管,但鉴于其存在难以追踪、不透明等问题,监管机构无法随时就数据予以检查。对油气公司而言,区块链技术可以为油气行业带来“数据共享”,为可能出现的复杂诉讼和漫长法律流程的全球合作,带来更好的沟通和更高的透明度。此外,对公司股东和投资者而言,也可以实时且准确的追踪公司发展情况,以及时调整投资决策进而做出更理性的决定。

资讯
能源贸易从“纸张”走向“电子”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成发电行业“新宠”(观点)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