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我国石化产业发展再添新引擎

中海油惠炼二期炼油工程试车成功

本报记者 吴莉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09日   第 13 版)

  中海油/供图

  10月2日,历经三年施工,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试车成功,创下业界最佳试车纪录。它的试车成功将更好地满足华南地区乃至全国对高端石化产品快速增长的需求,有效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并带动我国石化产业向高水平、高端化发展。

  记者日前走进位于广东省大亚湾石化园区,蓝天白云下高耸着一座座崭新的炼塔。该项目总投资达466亿元,是目前我国在建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工程。2013年7月,为加快中下游产业发展,实现炼油化工一体化优势,中国海油在惠州石化1200万吨/年炼油工程基础上,新建二期1000万吨/年炼油和120万吨/年乙烯工程。

  中海油惠州石化公司总经理赵岩说,本次试车成功的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建设包括15套炼油生产装置、配套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从9月16日,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常减压装置引入原油,至10月2日,全厂生产流程全部打通,炼油工程仅用16天,实现了所有装置及公用工程的平稳生产,产出合格产品,创下了业界最佳试车纪录。

  据悉,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采用当前行业内先进的加工工艺,引进国内外专利技术达到11项,试车成功后,中海油惠州石化公司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将达到2200万吨/年。预计每年可向国内外市场投放各类高质量油品达到2000万吨左右,生产的汽油、航空煤油、柴油等主要产品质量相当于欧VI标准。

  同时,中国海油积极响应国家对于加快推进大型石化装备国产化的要求,大力推进重大设备、材料国产化,炼油工程国产化率达到92%以上,乙烯工程国产化率达87%。项目建设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48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单套加工能力全国最大;400万吨/年重油加氢装置单套加工能力全国最大;240万吨/年催化汽油脱硫装置单套加工能力全国最大;柴油加氢装置国产循环油泵国产最大;12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加工能力全国最大。

  此外,该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实现了6117万安全人工时记录,A、B级质量验收一次合格率达到99.2%,安全、质量、费用、进度始终保持工程建设管理领先水平。中国工程院王基铭等6位院士率团来惠调研,赞誉惠州石化为“中国最富有活力和最具竞争力的炼化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海油在120万吨/年乙烯工程中成功引入荷兰壳牌公司资本,由中国海油与荷兰壳牌各持股50%的合资企业中海壳牌拥有并负责运营。在与壳牌前期合作基础上,120万吨/年乙烯工程实现由“壳牌为引领”向以“海油为主导”的巨大转变,项目吸引壳牌拿出资金和独有技术,直接引进外资54.3亿元,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降低了运营成本和投资风险,创新了国际合作管理新模式,项目已被列入“中央企业在重大项目中引进社会资本示范项目”。截至9月下旬,惠州石化二期项目乙烯工程总体进度完成98.48%,预计明年年初实现机械竣工。

  截至目前,中国海油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超4000 万吨/年;炼油乙烯生产能力位居国内第3 位,成品油生产全面达到国V 标准;沥青产能位居国内前列,达到550 万吨/年;润滑油基础油年产130 万吨,成为国内第3 大润滑油基础油生产商。中国海油炼化板块已经初步形成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湾的“两洲一湾”产业布局。

  随着以中海油惠州石化为核心的炼化一体化的建成投产,大亚湾石化产业基地将形成炼油、乙烯、芳烃、精细化工及煤气化一体化的世界级石化基地,实现集约化、差异化、规模化、一体化的发展,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华南地区能源供应提供充足保障。

资讯
中海油惠炼二期炼油工程试车成功
大连石化连续33年产品出厂合格率100%
中石油管道公司全面部署保管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