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质检“+团队”严把关口

大连石化连续33年产品出厂合格率100%

■王卫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09日   第 13 版)

  “截至今年8月份,中石油大连石化产品出厂合格率已连续33年保持100%。”9月7日上午,大连石化质检计量中心主任兰丽秋说。

  33年的起始端是1984年,那时刚刚以石油七厂为主体成立了大连石化公司。33年来,大连石化质检团队全力把守产品出厂质量关口,结合实际自加压力,以再加一把劲、再努力往前迈一步、再把工作做实一点的精神,打造出了一支把守企业产品出厂质检关33年不失守的“+团队”。

  “多紧一扣”的质检标准“+”

  “我们很多产品出厂的质检标准都比国家或行业规定的标准‘多紧一扣’。”油品分析室副主任薛聚彦说,国家标准规定92#国Ⅴ汽油辛烷值(研究法)不小于92,但大连石化制定的92#国Ⅴ汽油内控生产和质量检查标准为辛烷值不小于92.2,优于国家标准0.2个单位;终馏点温度优于国家标准2摄氏度。如果生产装置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却不符合内控标准的产品,不但产品出不了厂,还要当成产品质量事故来处理。大连石化在质量标准上自我加码,采取“多紧一扣”并严格落实的措施,紧出了一块保证产品质量的“安全区”,树立了高质量产品的市场形象,增强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多重设防的检查落实“+”

  质检计量中心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姚成斌把产品质量检查工作归纳为把守四个“关口”:一是生产过程中的产品馏出口采样化验;二是成品分析;三是盛装产品的容器检查;四是出厂产品的样品检验。大连石化质检计量中心在每个关口上都多重设防,交叉检查,保证产品质量检查数据不出错误。馏出口采样化验数据实行留样复查和盲样抽查;成品罐检查则在留样复查的基础上还要重新采样复查,具体流程是一个班检查分析,另一个班抽查确认,然后由中心的检查科再次抽查确认。今年上半年,大连石化质检计量中心共对159个馏出口样品进行了盲样抽查,对成品罐进行了99罐次留样抽查和123罐次重新采样抽查,数据准确率全部达到100%。

  姚成斌说:“采取检查落实‘+’模式,有利于保证检查数据准确,及时发现质量问题,不让有质量问题的产品进入市场。”今年,质检计量中心检查科在检查一艘来公司装载汽油的油船时,经反复检查和确认,确定油仓含有影响汽油质量的硫化氢物质,签发不予装船通知,最后这艘油船空舱而返。

  抬高一档的技术管理和培训“+”

  近年来,国内石化产品质量标准不断更新,为保证企业出厂产品质量与市场标准接轨,质检计量中心在开展技术管理和技能培训工作中坚持实行抬高一档的做法,以国际规范和国内先进水平为目标开展“对标”活动,加强产品质量检验技术管理和队伍培训。

  他们从2012年起就与国际著名的英国阿伯丁实验室进行平行实验,共同对原油及馏分油、煤油等产品样品进行评价分析。阿伯丁实验室发布的“实验室间原油评价实验分析报告”认为,大连石化原油评价水平总体风险评级为绿色,达到国际水平。他们连续5年受集团公司质量环保部委托,负责组织集团公司所属60多家实验室进行了5次汽柴油质量检验能力比对,相互学习交流产品质量检验的新方法和新经验,提高了产品质检技术水平。

  质检计量中心坚持员工培训高标准,实行分层学、逐级抓。以国际一流质检工作水平为目标,联系实际工作情况开展岗位练兵、现场操作培训与检查。姚成斌说,我们要帮助每一名员工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精什么,人人成为让公司和客户放心的产品出厂质量把关人。

资讯
中海油惠炼二期炼油工程试车成功
大连石化连续33年产品出厂合格率100%
中石油管道公司全面部署保管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