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中国铀业董事长、党委书记杜运斌:

“十三五”建成三个千吨级铀矿大基地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09日   第 12 版)

  本报讯 记者朱学蕊 通讯员单广宁报道: 中国铀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杜运斌9月23日在天津矿业大会“铀论坛”分会场做主旨发言时表示, “十三五”是中国铀业建设千吨级铀矿大基地、做大做强国内外市场的关键时期,该公司将更加重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用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全面提升竞争力。

  “中国铀业将围绕‘新模式、新标准、新形象、新效益’四新发展和实体化运作需求,深化地矿‘一盘棋’,实施大项目,创建新平台,获取大成果,构建科研与成果转化新体系,全面推进我国天然铀产业转型升级。” 杜运斌称。

  记者了解到,中国铀业已为“十三五”期间铀业科技创新战略绘好蓝图。

  杜运斌介绍,中国铀业将立足北方大型能源盆地,加大科研投入,突破深部、大数据找矿技术和集约化、数字化第四代采铀等技术,为2020年落实两个超大型和四个特大型铀矿床,建成三个千吨级铀矿大基地提供技术支撑。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出台科技创新激励措施,提高科技创新考核占比,推动搭建科研成果转化的系统内外平台,打造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的环境。

  此外,依托重大项目和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围绕工程应用、成果目标、人才培养等筹划科研项目,中国铀业将实施“人才+项目+工程+成果+宣传”五位一体的科研人才管理新体系。实施“首席专家”、“学科带头人”、“两总师”、“青年英才”和“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培养计划,加大高端领军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为天然铀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在协同发展方面,中国铀业将在深度、广度和节奏上加快“引进来、走出去” 步伐,携手国内10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铀矿勘查和开发技术研发联盟,申报国际地浸采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铀资源高效勘查与评价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水平放射性废物安全处置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省部级和集团级重点实验室和科技平台;深化与中石油、中石化、神华集团等先进企业合作,推进铀-煤、铀-气协同开发研究,共同研究复杂铀资源勘查开发的重大技术难题,助力地矿科技创新。

  谈及“走出去”,杜运斌介绍,中国铀业目前已在中亚、东南亚、非洲等国际市场开拓中取得实质性突破。其中,沙特铀钍资源合作已完成第一阶段工作并发现圈定了多处找矿靶区、老挝钾盐详查探矿项目是初步控制资源储量达1.96亿吨的超大钾盐矿、柬埔寨供水工程项目正有序推进、积极洽谈伊朗油服和巴基斯坦测井和埃及水井项目。

  “我们的装备实力、技术水平、人才队伍完全具备了‘走出去’的能力,必须加大开放力度,加快海外开发步伐。” 杜运斌说,“中国铀业是集地质勘探、矿山开采、选冶加工、科研开发、工程设计、施工建设和运营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矿业产业板块,体系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明显。”

  据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探明的铀资源约占全球探明总量的三分之一,潜在资源极为丰富,在全球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铀资源勘查开发合作前景广阔。中国铀业将优先布局“一带一路”沿线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等国的资源勘探、开发和贸易,特别是拓展与哈原工的合作范围,在勘查项目和开发项目合作上取得突破。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加强与铀资源大国、IAEA等机构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抢抓机遇,全面跟踪研究全球各大铀业公司市场动态,高起点、高效率推进“一带一路”国家和产铀大国的勘查开发项目的合作实施。

  此外,以“一带一路”国家为重点,中国铀业将大力拓展大地质、大矿冶特色技术延伸产业,进一步拓展综合找矿、勘查设计、航空遥感、分析测试等技术服务市场。抓好巴基斯坦等国家的油气服务、钻井工程项目,加强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合作,持续扩大中核油气品牌影响力,择机开展油服总包和区块开发;推进巴基斯坦、沙特铀矿勘查开发技术服务一揽子项目。

  “我们还要搭建中国技术推广的国际平台,加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铀矿勘查技术和第三代采铀(CO2+O2为代表)新技术的国外推广,建立国外铀矿勘查开发的‘沙特模式’和具有核地矿特色的‘中核方案’。加强核心技术研发,推动‘核地分析’和‘核地仪器’等品牌输出。”杜运斌表示。

资讯
“十三五”建成三个千吨级铀矿大基地
中核引领行业抱团发展四代行波堆(关注)
田湾核电5号机穹顶吊装完成(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