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09日   第 12 版)

  我国掌握AP1000燃料组件格架条带制造技术

  本报讯 近日,中核包头核燃料元件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交大、上海核工院等单位联合进行了国产AP1000格架堆外性能测试的验证。检测结果表明,国产条带以及国产格架性能达到西屋公司条带、格架的设计技术指标要求,标志着我国通过自主化研究掌握了AP1000核电燃料组件格架条带的制造技术,具备了批量制备AP1000核电燃料组件格架条带的能力。

  AP1000核电燃料组件格架条带是AP1000核燃料组件的关键零部件,但该条带冲制技术并没有得到转让,制约了我国全面实现AP1000核电燃料组件制造技术国产化的目标,影响了AP1000核电燃料组件的正常生产和供应。

  2013年,中核包头申报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AP1000核电燃料组件格架条带制造技术研究”课题。历经四年联合攻关,目前该公司已掌握条带冲制、清洗、热处理和电镀等关键工艺技术,建立了格架条带尺寸等检测方法,并建成国内唯一一条AP1000核燃料组件格架条带生产线,可批量冲制AP1000核燃料组件格架条带。

  (何北方)

  

  中科院绘出“人造太阳”

  辐射安全演化图谱

  本报讯 中子辐射照射使部分材料产生放射性的过程称为“中子活化”。在聚变堆中,核聚变产生的高能中子引起的活化产物是ITER放射源的重要组成,对ITER装置与人员安全至关重要。

  以此为背景,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吴宜灿团队日前给出了在ITER全时段中子辐照下,在装置窗口室、赤道窗口末端、下窗口延伸段、冷屏顶端、冷屏基座、中性束室等重要区域,90多种重要核素和17种广泛使用材料在不同时刻的活化特性,包括活度、衰变余热、吸收剂量、活化路径、清洁因子等,系统地预测了ITER全寿期的活化演化进程,绘制出ITER的辐射剂量安全演化图谱,为ITER核设计人员开展材料选型优化和评价、ITER运行与周边公众安全保障提供重要依据。

  ITER是目前国际最大的“人造太阳”实验装置,该计划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由七方34个国家参与实施,投资超过1000亿元。

  (丁佳)

资讯
“十三五”建成三个千吨级铀矿大基地
中核引领行业抱团发展四代行波堆(关注)
田湾核电5号机穹顶吊装完成(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