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国土部发布《2017中国矿产资源报告》:

中国矿产探采技术升级步伐加快

本报记者 李灿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10月09日   第 20 版)

  日前在天津召开的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国土资源部发布的《2017中国矿产资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我国大力推进矿产资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矿产探采技术在高端化、绿色化、标准化、国际化等方面不断升级。

  “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获突破

  2017年7月29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全面完成了海上作业,标志着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圆满结束。试采取得持续产气时间最长、产气总量最大、气流稳定、环境安全等多项重大突破性成果,创造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这就是“三深一土”战略结出的硕果。

  2016年9月,《国土资源“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发布,提出了“三深一土”(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深空对地观测、土地科技创新)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战略,并对地质矿产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2017年5月,科技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印发《“十三五”资源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要求在资源领域集中突破一批基础性理论与核心关键技术,重点研发一批重大关键装备,构建资源勘探、开发与综合利用理论与技术体系,实现节约高效利用资源。

  《报告》显示,矿产资源勘查技术方面,研制了一批地质勘查技术仪器装备,其中,成功研制国内首台适合高成熟度-过成熟度烃源岩高热解温岩石热解分析仪,提高了页岩气测试分析能力;开发了多种地质勘查分析方法或技术体系。

  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方面,创立“地层流体抽取法”试采新方法,并在防砂技术、储层改造技术、钻完井技术、勘查技术等方面实现自主创新。研制了中国第一台4500米作业级无人遥控探测潜水器“海马”号等装备,初步建立适合南海北部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储层的试采技术和装备体系。

  绿色探采成矿山转型风向标

  绿色勘查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科学管理和先进技术为手段,以同时产生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目标,实施地质勘查全过程环境影响最小化控制,2016年,大力倡导绿色勘查被纳入《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青海省国土资源厅率先启动绿色勘查示范工作,2016年初印发了《关于开展绿色勘查开发年活动的通知》,实施了10个绿色勘查示范项目。

  过去一年来,国土资源部积极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和地质环境保护,大力发展和推广绿色勘查技术。通过勘查前的环境承载力评价,适度调整和替代对地表环境影响大的槽探等勘查手段。制定绿色勘查监管制度,严格落实勘查施工生态保护各项措施。大力发展和推广航空物探、遥感等新技术和新方法,减少地质勘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为打造更多的绿色矿山,2017年3月,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快绿色矿山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基本形成绿色矿山建设新格局、探索矿业发展方式转变新途径、建立绿色矿业发展工作新机制三大目标。

  此外,根据《报告》,在矿产资源节约与利用方面,第五批62项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发布,其中,煤炭类6项、油气类13项。目前,共遴选公布了272项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

  推进技术标准和技术合作平台建设

  2016年,《国土资源部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方案》发布,对“十三五”时期标准化在支撑、服务和引领地质矿产行业发展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

  2016年,发布实施了《固体矿产勘查工作规范》等3项国家标准,发布实施了《页岩气地面时频电磁法规程》、《煤田地震勘探规范》等45项推荐性地质矿产行业标准,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推动了新技术新方法在地质矿产工作中的应用,促进了地质矿产工作的科技创新。

  《报告》称,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矿产领域双边与多变合作,提高科技水平,2016年先后成立中国-东南亚南亚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中国-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中国-东北亚地学合作研究等中心,为开展地学合作搭建了国际平台。

瓦斯治理技术遭遇深部环境难题
资讯
石煤机公司成熟型掘进机深受市场青睐(图片新闻)
关注
中国矿产探采技术升级步伐加快
第十届(东营)石油装备展迈入一流国际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