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地质工代二三事(新闻特写)

■特约通讯员 张明瑞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27 版)

  日轮当午凝不去,万国如在洪炉中。

  8月的江淮大地,经受着连续数日36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中国能建安徽院(以下简称“安徽院”)设计的芜湖三500千伏变电站(以下简称“芜湖三”)现场桩基施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该变电站是世界首条±1100千伏线路“昌吉~古泉±1100千伏输电线路”中古泉换流站的配套工程。

  芜湖三场地南侧背靠山体,上部挖方、下部填方,挖方高度接近28米,形成岩质高边坡,填方厚度达到12米,类似簸箕状,地质条件复杂。桩基持力层起伏较大,回填土容易塌孔现象,持力层不易鉴别。如何实施桩基成孔和混凝土浇筑,成了一道难题。

  正式施工前,安徽院地质工代进行全面的技术交底,指导编制了工程桩专项施工方案,从施工流程、安全、质量上,提供精细化的组织策划和技术保障。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施工高峰期,3台桩机每天加足马力、全速钻进。以仝其波为代表的地质工代们,急工程所急,主动地做好防暑降温服务。烈日下,逐桩研判,衣衫湿了干、干了湿,也顾不得找个阴凉地,避一避、歇一歇。他们说,衣服湿了可以洗,而工程质量一旦出现差错,那就无法弥补了。

  除了顶烈日,还有强降雨。雨后,填土含水量增大,地下水位升高,出现塌孔、桩机无法进尺,而电气安装时间已定,桩基进度不容耽搁。安徽院地质工代凭借专业知识和经验,建议降水、支护孔壁支护,解决现场塌孔难题。

  桩基成孔遭遇孤石,进尺困难,设备易损,地质工代及时将桩位反馈给设计人员,分析邻近地层资料,多方会商,调整桩位,避开孤石、增设骑马桩,加快进尺。

  在芜湖三现场,安徽院地质工代们,用汗水浇筑责任,用行动诠释担当,用坚守换取信任,他们是最美的勘测人。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启航
资讯
土耳其卡拉毕加电厂1号机组冲管完成(图片新闻)
文武双全闯市场
地质工代二三事(新闻特写)
“我们心里特别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