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我们心里特别自豪”

■本报记者 赖小风 特约通讯员 仲洁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27 版)

  “叮咚”。8月20 日凌晨4时42分,正在北京出差的中国能建江苏电建一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电建一公司”)试验中心句容项目工程师练智星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显示出:实时监控到编码为BQ003002的放射源入库,监控库房编号为JSZ03001,请核实后及时处理。

  睡意蒙胧被“骚扰”,练智星不但不烦,反而备感踏实。虽然与项目相隔千里,却对江苏句容百万机组安装现场一枚只有米粒大小放射源的行踪了如指掌,这都要归功于一款小小的软件——“移动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装载放射源的容器,安装上GPS系统后,可以实时监控放射源进出库、移动路线、使用剂量等全部信息,刚刚那条短信正是系统自动发送的。

  2008年毕业后,练智星一直在试验中心从事电厂金属检测工作,作为工程金属结构的“体检医生”,他们必须常备移动放射源,借助射线洞察金属管道焊缝。

  “预计明年,环保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这款软件。”练智星介绍。江苏电建一公司是全国仅有的3家软件试点单位之一,8月18日,环保总局专家来此调研,江苏电建一公司句容工程对放射源的安全、规范、科学管理和使用得到专家组一致肯定,练智星提出的4点改进建议全部被记录在案。“这款软件特别适合开展户外工业射线探伤的企业,有了它,今后项目现场的辐射防护就更靠谱了。”练智星说。

  在句容百万机组项目金属实验室,用户端每名操作人员配备1台计量报警仪和剂量计,后台的“放射源在线监管系统”,对放射源实行24小时监管。

  总工程师谢双扣是练智星的师傅,也是核安全管理方面的专家。谢总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企业内部制度,包括20个管理子项。“一切工作必须严格按制度执行,毫不含糊!”谢双扣言语坚定,“有了制度就有了硬约束,我们刚柔并济,也在努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今年2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中国召开全球和平利用核技术方面的会议,江苏电建一公司试验中心作为会议指定参观单位,接待了来自美国能源局等机构的多位世界顶级专家。谢双扣说:“团队的小伙伴们很期待在线监控系统软件的正式上线,我们能为此尽上一份力,心里真的特别自豪。”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启航
资讯
土耳其卡拉毕加电厂1号机组冲管完成(图片新闻)
文武双全闯市场
地质工代二三事(新闻特写)
“我们心里特别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