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文武双全闯市场

■本报记者 赖小风 特约通讯员 孙召军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27 版)

  截至目前,中国能建黑龙江火电三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江火电三公司”)太原东山燃机项目部已圆满完成东山电厂4-8月份机组运行维护及1、2、3号机组主机部分C级检修任务。更重要的是,运维检修“实战”,为拓展延伸业务链条打下了基础,逐渐在当地市场叫响了品牌。

  施工企业闯市场,既要靠硬功夫,也需要软实力。调结构、促转型,黑龙江火电三公司“软”“硬”兼施闯市场,保持特色优势,拓展新业务,为稳增长攒后劲。

  百尺竿头更“精”一步

  检修工作是电力市场具有发展潜力的重要领域,也涉及项目成本管理。黑龙江火电三公司在山西承接了华能太原东山发电厂的检修工作,整台联合循环机组包括2台F级的燃机、2台发电机、2台余热锅炉、1台汽轮机和1台汽轮发电机及其它附属设备。

  接手运维工作20天后,1号机组就开始了C级检修。在保证2、3号机组正常运行的同时,黑龙江火电三公司优化资源配置,将人员分成两个小组,一组专职检修,另一组巡检消缺工作结束后,立即投入到C修工作中来,实现检修“双保险”,仅用20多天就按期、高质量完成了1号机组的检修任务。

  今年6月27日,2、3号机组C级检修同时开始。由于燃机的特殊性,启停频繁,每次启停机组,项目部各级管理人员全部到厂,进行升级监护、消缺,且启停机的时间基本都是每天的21时以后,工作完成后,往往已经是凌晨2、3点钟。

  运维与检修只有一套管理班子,这难不倒项目部,“铁军”是这样炼成的:每次启停机,大家只睡四、五个小时,凌晨回到宿舍,第二天早上,准时来到现场,运维与检修工作“两不误”。据统计,6月27日至8月6日40天时间,机组启停机共5次,项目部现场升级监护10次,其中的艰辛,外界难以想象。

  百倍努力站稳市场

  在黑龙江火电三公司承建的华能榆社光伏农业综合利用项目上,有硬功夫还要下苦功夫。

  “在外地施工,没有百倍的努力难以取得信任、站稳脚跟。 ”项目经理吕国权说。至今,他对施工过程仍然记忆犹新。

  光伏电站安装施工要过“三大关”,一是支架桩施工,二是光伏板安装,三是电缆铺设。项目部用“快”让业主刮目相看。人力卸桩、分桩、抓进度,技术组对图纸反复会审,技术上严格把关,细节上精益求精,业主、监理和设计院“泡”在一起,深入沟通,把桩打实。

  光伏板支架安装时,业主有新要求,项目部服务为本,现场调整,重新进行安装定置,仅用25天,就高质量完成621套支架安装。

  最后的光伏板安装,是重头戏。每天施工前,技术员提前到工地,核对图纸,技术、安全交底,小心装卸、精心调试、认真校核,不耽误一分钟,不影响任何环节,不搁浅每道工序……

  由于电缆铺设高度有2.6米,使用脚手架过于笨重,进度缓慢。大家集思广益,巧用竹竿,装上铁钩,每人一个,电缆铺设速度提高5倍。

  目前,工程已高标准达标投产,黑火三公司实现了分项工程合格率100%、单位工程合格率100%、保护投入率及准确率100%、质量事故“零”目标。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启航
资讯
土耳其卡拉毕加电厂1号机组冲管完成(图片新闻)
文武双全闯市场
地质工代二三事(新闻特写)
“我们心里特别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