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星海湾地下过电树典范

——全国首例500千伏GIL输电线路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特约通讯员 孙超 本报记者 樊桐杰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26 版)

  9月初,继中国能建旗下的中电工程东北院(以下简称“东北院”)设计的大连市南雁四回路500千伏输电线路改造工程隧道全线贯通后,正式进入GIL设备安装准备阶段。

  这是国内首条开工建设的500千伏长距离GIL输电线路,设计技术实现多项创新,为在城市中心人口密集地区完成输电线路改造,树立了典范。

  输电隧道 穿越市区

  在大连市星海湾开发建设的整体规划中,星海湾开发区将建成金融商贸区。南雁四回路97-99号塔位于拟建区域内,架空线路须进行入地改造。

  市区南部是大连市的核心区域,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要求很高。本次改造南雁500千伏/220千伏同塔四回路,是供电的重要通道,是雁水以东地区电力供给的唯一来源。

  GIL输电线路,输送容量大、节能、环保、不占地,是星海湾金融商贸区电力入地改造的首选技术,东北院决定采用这一目前世界上最新的输电方案。

  找风险源 上新工艺

  地下隧道线路全长1.803公里。下埋隧道先后穿越202有轨电车、中山路、地铁1号线会展中心站等人口密集、地质复杂地区。

  隧道竖井深,GIL进出口1号、6号竖井深度超过70米;隧道断面大,单洞双线标准段开挖轮廓尺寸达到7.2米×7.15米,四处直角转弯处,断面更是达到12米×17米左右,设计风险源多,困难重重。

  在可研、初设、施工图不同阶段,东北院进行了风险源设计研究和针对性方案优化。在1号、6号竖井,采用倒挂井壁法,占地面积缩减25%。应用精准定向爆破的新工艺,保证周边设施和地铁运行安全。对重要建筑物和地下管线加固保护,既满足设备限界要求,又减少误差、变形和沉降等因素的影响。设计方案得到业主高度认可。

  竖井转弯 亮点纷呈

  GIL在国内电网500千伏长距离输电中是首次应用。东北院参照美国AZZ、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公司等生产厂商的产品设计制造和电缆设计资料,就GIL导体截面的选择、内部绝缘、伸缩节的选择和配置、隔室设置、接地设置等多项内容开展专题研究,取得多项创新成果。

  特别是在竖井和水平隧道GIL转弯设计上,重点攻关GIL的固定方式、竖井的布置、通风设计、安装和起吊,完成了GIL竖井顶端单点固定、竖井与水平隧道连接处和水平隧道转弯处的变截面设计、竖井内通风优化等特殊设计,解决了工程应用的实际问题。

  在现场,可以看到,采用CRD法和双侧壁导洞法施工完成的两个短距离渐变式90度扩挖超大转角,以及复合式衬砌、隧道混凝土结构等,显示着这一地下输电隧道的“不寻常”。隧道全线最深的1号竖井深达71.05米,目前已顺利完成初支结构。

  该工程于2016年2月开工,预计2017年底全部完工。建成后将加快推进星海湾金融商务区的建设,保障大连城市南部地区电网系统的安全。

 

  相关链接

  GIL,即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的简称,具有传输容量大、损耗小、不受环境影响、运行可靠性高等显著优点。目前,除了全国首例500千伏GIL输电线路入地工程隧道,中电工程华东院还承担着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超长距离GIL创新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的设计任务。

资讯
搏击市场开辟新天地
星海湾地下过电树典范
攻坚南渡江龙头工程(关注)
多元化服务满足多样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