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攻坚南渡江龙头工程(关注)

■特约通讯员 张娜 付玉超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26 版)

  9月是海南南渡江长达半年汛期的中间点,也是中国能建旗下的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南渡江引水工程的重要节点。南渡江引水工程是葛洲坝集团首个通过PPP模式持有的项目,采取“BOT+施工总承包+政府可行性缺口补贴”模式,项目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

  东山闸坝二期溢流坝作为南渡江引水工程的首部取水枢纽,是工程能否安全度汛的关键。项目部历时4个多月,打赢了这场南渡江引水“龙头工程”的攻坚战。

  模范工程,质量是生命。作为国家172个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从开工伊始,项目部便高度重视工程质量把控,致力于打造工程。“主体结构不能有一丝松懈,出了质量问题,就必须追责。”这是工程管理部负责人高学彦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是一个对工程质量要求近乎“苛刻”的现场负责人,10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哪个细节疏忽了,哪里没有达标到位,他都能及时发现,立刻责令整改,直至合格,方能进入下道工序。

  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项目部认真编制作业指导书,严格执行“三检制”,对立模平整度、模板接缝和振捣方法提出统一要求,消除质量通病。截至目前,东山闸坝主体共单元评定1478个,优良1367个,优良率达到92.5%,工程质量得到海南省水务厅主要负责人的高度认可。

  “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走进施工现场,安全警示标语举目可见。项目部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快速有序推进工程施工任务。

  东山闸坝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在于:高空作业、大型机械作业和起重吊装作业。对此,项目部制定了“重基层,抓源头管理;强监管,抓过程控制;查责任,抓完善机制”的工作思路,保证安全措施到位、认识到位、投入到位。

  开工以来,项目部积极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排查安全隐患,把安全管理变成一种习惯,将安全施工变成一种意识。

  施工期间,项目部共组织安全大检查9次,累计发现隐患46项,下发整改通知书9份,现场整改100余项。正是这样“全覆盖、零容忍、严检查、重实效”的严格要求,东山闸坝攻坚战成功实现“零事故”,顺利完成各节点目标,成功通过首个“飞检”检验,确保了工程安全度汛。

资讯
搏击市场开辟新天地
星海湾地下过电树典范
攻坚南渡江龙头工程(关注)
多元化服务满足多样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