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2016年,葛洲坝电力公司新能源项目签约73亿元,今年上半年再签约45亿元,位居行业前列

搏击市场开辟新天地

■本报记者 樊桐杰 特约通讯员 王郧辉 曹旭峰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26 版)

  云南楚雄牟定凤屯风电场
  葛洲坝电力公司/供图

  编者按

  随着能源结构调整,新能源装机规模和发电量持续增长,中国能建旗下的葛洲坝集团电力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电力公司”)积极在新能源领域谋求转型之路,创新商业模式,延伸产业链条,逐步在新能源市场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转型之初,葛洲坝电力公司就提出,必须彻底摒弃过小日子的旧观念,拿出“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勇当拓路先锋。

  对各专业领域认真分析后,葛洲坝电力公司把目光瞄准了业务特点和资源条件相契合的新能源产业,在体制机制、资源调配、市场布局等方面采取一系列举措,效果立竿见影。

  不畏浮云遮望眼

  就在葛洲坝电力公司准备在新能源领域大干一场的时候,市场却无情地泼了一瓢“冷水”: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多数项目业主开始把资金压力和成本风险向施工企业转移。

  彼时,葛洲坝电力公司大大小小几十个风电项目一起施工,暴露出现场组织能力、资源调配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的不足。一时间,新能源项目竟成了到处冒烟、起火的“烫手山芋”。

  干,还是不干?该怎么干?成为摆在葛洲坝电力公司面前的难题。“当时暴露出来的问题,比以往更突出、尖锐、复杂,其实是新能源产业风险集中爆发的表现。”葛洲坝电力公司总经理姚卫星对此记忆犹新。

  2011年,葛洲坝电力公司就新能源产业展开密集的专题讨论与研究。各方信息显示:随着金融、财政政策对新能源支持力度的加大,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完善,发电成本将逐步降低,业主的项目资金来源也会逐步改善。只要苦练内功、管好项目、控好成本,就能够实现规模与效益“双丰收”。

  显然,新能源产业不是“烫手山芋”,而是一个巨大的“蛋糕”,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迅速决策,拨云见日,葛洲坝电力公司坚定了发展信念,凝聚了全员意志,为持续做大新能源市场规模打下了思想基础。

  事实证明,正是对新能源市场的全力开拓,电力公司得以在送变电产业份额急速下降的同时,仍然保持经营规模较快增长,稳固了生产经营的整体形势。

  抢占发展制高点

  传统新能源项目具有典型的短、平、快特点,企业履约压力大。2013年,葛洲坝电力公司新能源项目数量高达83个,签约额却只有10亿左右,依靠传统新能源项目继续做大规模出现了瓶颈。

  路似乎越走越窄,未来何去何从?又成为了葛洲坝电力公司亟须解决的新问题。

  2013年,葛洲坝集团出台《指导意见》,为葛洲坝电力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加快商业模式创新,用新模式获取新能源EPC项目。针对新能源领域投资主体与合作方式更加多元化的趋势,葛洲坝电力公司主动寻求与国内相关基金、保险、券商、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进行合作,积极搭建项目投资平台,通过“EPC+N”方式,实现了新能源项目签约的爆发式增长,迎来柳暗花明。2016年,葛洲坝电力公司新能源签约额73亿元,今年上半年再签约45亿元,位居行业前列,成为国内新能源市场的重要一极。

  业务升级“再出发”

  新能源业务快速增长,让葛洲坝电力公司清醒地认识、了解其发展规律,并将业务范围延伸到了运营市场。

  资料显示,“十三五”期间,国内并网风电装机将达到2.1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将达到1.1亿千瓦以上,年发电量将超过1000亿千瓦时。一些新能源企业尤其是光伏项目投资企业,因急于见到回报,普遍存在电站管理水平不高、收益难以保障等问题。

  葛洲坝电力公司抢抓机遇,首次提出租赁运营模式,通过一系列交易结构设计,对电站资产进行租赁运营,做大运营业务规模。

  确定了新的发展目标后,葛洲坝电力公司重新调整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经过近两年的艰苦努力,内蒙古通辽、河南洛河、湖北黄梅等一批新能源运营项目相继落地。截至目前,葛洲坝电力公司负责运营的新能源电站装机规模近百万千瓦,运营质量受到业主肯定,初步形成了“葛洲坝电力”的新能源运营服务商品牌。

  “抢抓新能源运营市场,须有过硬的管理手段。下一步,我们将完善运营业务的管理与技术体系,通过集中监控、分区管理、统一调度,提高电站运营质量和经济效益,形成核心竞争力。”葛洲坝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瞿峰说。

  根据发展规划,2017年电力公司将争取实现500万千瓦装机运营规模,到2019年实现2000万千瓦装机运营规模,完成运营业务营业收入约200亿元。

  “从装机规模来看,这相当于建造一座三峡电站。”在谈到运营业务前景时,葛洲坝集团副总经理、葛洲坝电力公司董事长龚祖春信心十足,“这是电力公司实现产业升级的最好机遇,也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资讯
搏击市场开辟新天地
星海湾地下过电树典范
攻坚南渡江龙头工程(关注)
多元化服务满足多样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