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武威供电“利旧为宝”整治重过载配变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23 版)

  本报讯 近日,甘肃武威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工作人员将刚到货不久的变压器分配至指定单位。不同的是,这136台变压器并非某个厂家送来的新设备,而是从2000多公里外的上海供电公司调拨而来。

  截至目前,在甘肃省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武威供电公司已接收从上海供电公司调拨的退役、退运配变四批次共295台。从外观上看,这些“二手”变压器保养良好,相关附件配备齐全。该公司运维检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只需经过短暂的“体检”、调试,这批变压器就可以重新上岗,成为该公司整治重过载配变的一把利器。

  据了解,近两年,武威供电公司农配网频繁出现配变重过载、“低电压”等问题。究其原因,除了前期电网规划、改造、设计、建设等历史原因造成的负荷分配不均外,也有近期种植业结构调整、农灌负荷高峰期集中导致的用电需求矛盾。

  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电力支撑,该公司结合配网春秋检及日常运维管理、春节保供电等专项工作及工程项目开展持续治理,计划用3年时间投资约1.4亿,对重过载配变进行治理,新增与改造配变2000多台。工程量大、资金有限,想要尽可能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基础上,有效治理配变重过载等问题,提升定向投资精准度,盘活资源、“利旧为宝”是当前最好的选择。

  “购买一台新的配变平均需要约3万元,利用旧的变压器平均只需维修、拉运、吊装等成本0.2万元左右,一台就能节约2.8万元。”武威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专责算了一笔经济账。

  同时,在甘肃电力的协调下,武威供电公司选派专家前往上海,提前摸清了退运退役物资的总体规模和技术状况。按照“调拨一台、解决一串”的原则,从直接使用、阶梯使用以及修理后再使用等方面提出利用意见。并分轻重缓急,根据调拨配变的型号、规模及今年各县公司配网管控模块监测和现场核实后出现重过载配变的频次及数量,制定了科学详细的调拨配变分配方案。

  (王霞 张元堂)

资讯
南网从“台风三连击”中提升抗灾能力
关注
双鸭山“电排灌”激活乡村“绿色基因”
武威供电“利旧为宝”整治重过载配变
蒙东物资公司坚持问题导向抓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