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双鸭山“电排灌”激活乡村“绿色基因”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23 版)

  本报讯 “为啥用电浇地?省时间、省人工、省成本,这账值得一算!”9月5日,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友谊县东升乡供电所,稻农董江河当起了义务讲解员,为前来办电的其它稻农算起了电排灌的经济账。进入9月后,稻田丰收在望,前来办电的稻农都想为下一年度新开的稻田(旱田改的水田)申请用电。

  据了解,双鸭山农田呈“大联片、小分散”状态分布,部分农场处平原地带,没有天然河流,水田只能靠抽取地下水排灌。对此,双鸭山供电公司在友谊县电业局试点推广“电排灌试验田”后,能效对比立杆见影 。一公顷水田用柴油机抽井水灌田,按浇两遍计,油钱得700多元。用电水泵进行农田灌溉的成本一公顷地只要300元。不仅环保绿色,也不用担心设备故障,更不用去排队买柴油,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稻农曾经最担心的线路投资问题,随着机井通电工程的全面推进,已经解决,年内双鸭山地区将有9340眼机井通电,这为有“以电代油”需求的稻农吃了定心丸。双鸭山集贤、友谊、宝清、饶河四县积极开辟春耕春灌业扩报装“绿色通道”,积极配合农户立户新装,提供“一站式”服务,简化办电手续,将勘察及方案制定改为现场办公,取消图纸汇审和检查环节,客户由多次临柜减少至两次。从用电申请到报装验收全程护航 ,确保“以电代油”客户早用电。

  每年4-8月份都是水田排灌的高峰期,在这一阶段,双鸭山供电区域内各一线供电所的专业技术人员全天值班,只要接到故障报修电话,就会马上赶去维修,此外,基层供电单位还成立水田应急分队,实行分组分片责任制,减轻供电所的报修压力。

  由于措施到位,2017年双鸭山地区实现新增水田排灌用户930户,新增容量22020千伏安,实现电排灌耕地15.5万亩,预计新增“以电代油”电量1207万千瓦时。

  (常相辉 张春玲)

资讯
南网从“台风三连击”中提升抗灾能力
关注
双鸭山“电排灌”激活乡村“绿色基因”
武威供电“利旧为宝”整治重过载配变
蒙东物资公司坚持问题导向抓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