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国网深化部署对口援疆

“十三五”新疆电网规划投资826亿元,比“十二五”增30%,是“十一五”3倍

■本报记者 王旭辉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22 版)

  “开展‘疆电外送’第三条特高压通道的研究论证,2018年建成投产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疆电外送’能力达到2500万千瓦以上。”国家电网公司在9月8日召开的援疆工作座谈会上透露。当日,国网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推动新疆电网建设。

  据了解,不久前,国家召开了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国网立即对“十三五”援疆工作再深化、再部署。该公司成立援疆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疆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安排援疆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研究制定支持政策和措施,指导该公司系统开展援助工作。

  新疆电网升级至750千伏

  据介绍,自2006年国网控股新疆公司以来,持续加大投入,推动新疆电网连续迈上新台阶。“十一五”期间,完成电网投资266亿元,电网实现从110千伏到220千伏、再到750千伏电压等级的多级跨越,疆内全面实现电网联网。建成投运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一通道工程,新疆电网首次与大电网相连,彻底结束了新疆电网孤网运行历史,为电网稳定运行和更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奠定了基础。

  “十二五”期间,国网完成电网投资652亿元,同比翻一番,新疆750千伏骨干网架基本形成,电网配置资源能力不断增强。建成投运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交流等工程,新疆电网进入特高压、远距离、大容量“疆电外送”的新时代。“疆电外送”能力达到1300万千瓦,累计外送电量超过1200亿千瓦时,相当于外送标煤3760万吨,带动经济效益超过1000亿元,解决就业岗位超过8万个。2016年开工建设的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这也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高的输变电工程。

  同时,该公司开展全网统一调度,加强可再生能源跨区现货交易,促进新疆新能源大范围配置和消纳。充分发挥外送通道的输送能力,优先消纳新能源,其中哈郑直流外送新能源占比达52%。大力发展抽蓄等灵活调节电源,开工建设新疆首座抽蓄电站——阜康抽蓄电站。截至目前,新疆地区新能源并网容量已达2746万千瓦。

  此外,国网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服务新疆民生改善,显著改变农村电网的落后面貌。累计完成投资244亿元,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解决和田、喀什、克州、阿勒泰、伊犁等地区“孤网运行”及18个县域电网与主网联系薄弱问题,农村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大幅提升,使全疆400万农牧民用上电、用好电。提前15个月实现国家电网延伸覆盖范围内“户户通电”,解决了34.7万户137.1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推动电网协调发展、精准扶贫

  按照相关规划,“十三五”新疆电网规划投资826亿元,比“十二五”投资增长30%,是“十一五”投资的3倍,再创历史新高,新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长度3万公里、主变(换流)容量1亿千伏安(千瓦)。

  同时,开展“疆电外送”第三条特高压通道的研究论证,2018年建成投产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疆电外送”能力达2500万千瓦以上。750千伏电网覆盖全疆,形成东部、西部和南部倒“品”字形750千伏环网结构;围绕城市、工业区等负荷中心形成220千伏双环网,沿绿洲经济带形成双链式辐射结构供电网;110千伏电网实现短半径、密布点,全面提升配电网的供电可靠性,保障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

  其中,对于相对薄弱的南疆电网,“十三五”南疆电网规划投资172亿元,建设巴楚-莎车、喀什-莎车、莎车-和田等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构建环塔里木750千伏骨干网架,满足清洁能源外送需要,彻底解决制约南疆发展的能源瓶颈,服务产业脱贫。

  同时,改善35个贫困县、3029个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贫困村两线改四线和台区布点工程建设,实施新疆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确保电站及时并网发电。创新扶贫帮扶模式,发挥新疆电力公司驻村工作的平台优势,发掘贫困村特色农产品,建设特色经济旅游综合贸易中心,推动产业扶贫;发挥新疆电力公司技能培训优势,与贫困地区职校联合办学,提高贫困人口劳动技能水平,促进技术脱贫。加大定点扶贫力度,“十三五”安排专项资金250万元,帮助和田策勒县阿克依来克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

  此外,在农网改造升级方面,“十三五”新疆农网规划投资224亿元,比“十二五”增加31%,全力打造安全可靠、经济合理、坚固耐用的新疆现代化农网。2017年6月底已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1594眼机井通电任务,9月底前将完成全部748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992个自然村通动力电。

  着力解决弃风弃光难题

  数据显示,2016年,西北五省区中,甘肃、新疆风电运行形势最为严峻,弃风率分别为43.11%和38.37%;光伏发电方面,新疆、甘肃弃光率分别为32.23%和30.45%,新疆的弃风弃光问题较为严重。

  因此,对于各界关注的弃风弃光问题,国网将支持“电力援疆”外送。在跨区、跨省联络通道的功率分配上,向新疆适度倾斜。充分利用外送通道输送能力,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平台,开展市场化交易,扩大新疆电力外送规模。加快调峰电源建设。推进新疆阜康抽蓄电站建设,开展哈密等抽蓄电站前期工作,提高电网调峰能力,进一步增加新能源消纳空间。大力推广电能替代。落实新疆自治区“电气化新疆”战略部署,深入挖掘电能替代潜力,2016年已完成电能替代电量23亿千瓦时,2017年将完成28亿千瓦时,“十三五”期间完成140亿千瓦时。

  此外,该公司还将加强维稳安保设施建设,按照相关规划,今年9月底前完成全部77个边境防控点位通电,今年底前完成全疆6000余座便民警务站供电工程,2018年底前完成27个边防部队供电任务,满足警务、边防用电需求。

资讯
国网深化部署对口援疆
关注
敖汉旗供电启动秋检(图片新闻)
甘肃“内调”“外送”消纳风光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