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14 版)

  西南油气田产气 

  今年已破150亿方

  本报讯 9月5日,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当天产量达到5630万立方米,今年累计生产天然气达到150.05亿立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72.3%,有效保障了川渝地区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天然气。

  安岳气田高石梯—磨溪区块是西南油气田的主力生产区块。西南油气田在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大力推行勘探开发一体化,实现气田开发少井高效,气藏累计投产单井44口,日产气约2700万立方米,今年累产天然气66.88亿立方米;有序推进高石梯震旦系气藏评价建产工作,破除了高石梯震旦系古老复杂气藏提高单井产量的技术瓶颈,完成了8口井的试采,今年累计生产天然气5.41亿立方米。

  页岩气是西南油气田天然气产量的增长点。西南油气田有序推进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上产工作,实施地质工程一体化,不断提高单井产量和施工效率,页岩气规模效益开发初见成效,最高日产量超过700万立方米,今年累计生产页岩气17.04亿立方米。

  川东北高含硫项目等对外合作区块也对天然气产量作出了贡献。罗家寨高含硫气田日产能达900万立方米,川中对外合作项目天然气日产量突破100万立方米。今年年初以来,对外合作项目累计生产天然气16.25亿立方米。

  五百梯、沙坪场等100多个老气田是西南油气田天然气生产的后盾。西南油气田对老气田实行“日跟踪、周分析、月调整”的动态分析制度和“早、优、精、控”的油气生产运行组织管理,分步调整重点区块、重点井的生产负荷,提高采气效率。截至目前,今年老区累计生产天然气44.47亿立方米。

  (综合)

 

  西南石油局全通径无级

  滑套获美国发明专利

  本报讯 日前,中石化西南石油局创新研发的滑套式压裂组件、使用该组件的装置及该装置的使用方法,继在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发明专利授权后,获得美国发明专利授权。该技术颠覆性改变压裂施工关键环节,能大幅提高气井产量和稳产能力,显著缩短施工时间和降低成本,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该项创新成果在全球受到专利保护,技术创新性获得国际同行广泛认可。

  压裂改造是油气藏增产的重要技术手段,特别是针对致密非常规储层,改造后有利于建立油气传输通道,提高油气产量。目前,常规工艺主要采用级差投球式滑套压裂改造,受工艺原理限制,该工艺存在改造分段级数有限,储层出水后无法控水堵水等弊端。分公司历时4年攻关,创新无限级压裂滑套技术理论,研发形成井下全通径无级滑套工具系统。该套工具系统同时具备分段无限级、压后管柱全通径、单段可开关、不动管柱快速投产等技术优势,可广泛应用于常规及非常规油气藏压裂改造作业,除了能替代常规水平井压裂工具外,更强的分段能力有利于解决难动用储量动用问题。2016年,通过院士专家组评审鉴定,“无限级编码理论及工具结构”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全通径无级滑套已实现工业化推广应用,致密气藏累计应用30口井、376层段,成功率达100%,创造不动管柱30级分段压裂的世界纪录。工艺实施井增产、稳产效果显著,平均测试产量较常规工艺的邻井提升60%;改造周期较可溶桥塞、连油带底封等国际主流全通径压裂工艺缩短近40%,作业费用降低超过50%,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张勇林)

 

  扬子石化首次实现

  成品油一般贸易出口

  本报讯 日前,装载中石化扬子石化3.4万吨柴油的油轮离开南京码头,驶向东南亚。不同于以往以来料加工的形式出口,此次出口是扬子石化首次以一般贸易的形式实现。

  截至9月5日,扬子石化已经先后有2船柴油和1船航煤实现一般贸易出口,出口量共计约10万吨。

  一般贸易是一种与加工贸易相对的贸易方式,也可以享受特定减免税优惠;同时能够扩大市场,提高企业的成品油产销量。作为国家特大型石油化工企业,今年下半年,扬子石化在原有来料加工出口业务基础上,新增成品油的一般贸易出口业务,通过开展多元化成品油出口业务,进一步做大原油加工量,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益。

  由于首次实施成品油的一般贸易出口,操作模式从未尝试,扬子石化与江苏南京检验检疫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快速打通了各项流程,为成品油的一般贸易出口铺平道路,实现了企业增效。

  (陶炎)

山东地炼能否念好“重组经”
资讯
关注
中部最大储气库首轮新井进入尾管固井作业(图片新闻)
7月LNG进口同比增长近一倍
贵州一煤层气井创单井日产量新高